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04-10 17:13
  • 来源: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政策文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9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党组书记作为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着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的情况。并按照“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我局起草或牵头起草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审查,2019年,我局共清理4份规范性文件,其中拟修改3件,拟废止1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

一是修订完善系列制度,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在广泛征集意见、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着手起草《汕尾市党政机关商务(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汕尾市招商引资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年)》《汕尾市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方案》《汕尾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运行若干规定》《汕尾市招商引资工作评价办法》。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及《汕尾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办法》,继续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约,聘请1名专职法律顾问。凡属重要合同签订、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均请法律顾问参与,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签订政府合同、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案件办理、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对法律顾问信息在本单位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全年未发生法律纠纷事件,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四、加强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

严格执行相关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在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经办日常工作,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范围、方式及审批程序,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制度。三是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局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中先后开通,落实专人运维,持续更新动态,局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平稳有序发展。四是加强政策解读与招商引资宣传工作,持续更新我市城市宣传推介、投资信息,主动宣传解读投资促进有关政策。五是及时处理网民留言、依申请公开,2019年度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达到100%。2019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积极安排部署学法考法,全局学法考试31人参考,100%通过,局领导班子重视学法工作,局党组书记在专题会议上带头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参加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参加1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学习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将法治宣传纳入下基层工作范围。结合工作调研、监督检查、脱贫攻坚、禁毒等工作实际,让宪法精神、法治理念走进基层,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四是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局在推进法治工作中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由于日常工作量较大,学习法律法规时间较少,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未能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有待加强监督检查。三是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0年,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改革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加快制度完善,提升依法行政实效,努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2020年3月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