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人社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1-18 10:1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人社局2019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服务和谐社会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认真抓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建设法治人社。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法治人社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今年以来,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以局领导和行政执法人员等人员为重点,通过个人自学及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人社相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加强对宪法、党内法律法规及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和强化职责,不断增强全面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保障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年初,结合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会议以及《汕尾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制定《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全局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目标和要求。同时,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其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学习法律法规,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当前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实施。

  2、完善学法制度,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局领导和行政执法人员等人员为重点,全面开展人社系统学法活动。一是局党组把学法计划,特别是宪法学习纳入了议事日程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召开了多次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营造了主要领导带头学、深入学的氛围。二是大力了开展全局学法考试工作。按照市学法工作安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学习和考试工作,全局在系统注册人数共56人,参学率达100%,优秀率达90%以上,通过学习考试,全体干部职工宪法观念全面提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深入推进人社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一是持续精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直部门涉及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情况,做好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调整工作,重点做好划出职能在政务服务系统中的划转工作,并调整完善服务事项的材料目录、办事指南的信息。二是建立监管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目录。根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对接工作的通知》(汕数字政府改革办函【2019】1号的)的工作要求,对涉及我局有关工作的市本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目录清单录入,指导县区开展县级录入工作,目前已完成市本级19项的录入和信息完善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清理规范人社领域各类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或通过部门内容信息共享查询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现象。2019年3月转发了省人社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取消部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全市人社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省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力度,立即组织开展本次73项证明材料的取消工作,明确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再行要求办事人提供相关证明,并要求全市人社部门要及时修改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事项取消落到实处。同时,注意做好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站中相关办事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的修改,确保与办事指南保持一致。                     

  2、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关于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要求,加强本局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监督。一是进一步落实《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明确以市政府名义制定、以本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日常监管等工作。对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好公开征求意见及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上报市政府审核时依法有据。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19年9月,按照《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涉及机构改革和涉企涉民办事证明事项的市本级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和要求,组织清理涉及机构改革的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和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主动与市医疗局等职能划转单位对接,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已被取消的证明事项的条款提出修订意见,包括:删去《汕尾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汕府〔2016〕5号)第二十一条中的“《计划生育服务证》”、删去《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15〕50号)第五条。经市政府七届五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已于2019年11月27日印发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汕府〔2019〕47号)。

     3、落实行政决策规范化。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决策制度,认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等有关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着力推进行政决策进程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2019年全年均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执法管理工作,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局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根据局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情况,印发《关于申办行政执法证的通知》,组织本局未办理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做好执法证的申办工作。2019年共组织本局6名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全市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通过率达100%,目前新申请办理执法证件6人。

  2、扎实做好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认真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各类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主体合法,确保案件处理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确保程序合法,并在法定期限内受理办结。2019年,市人社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类30件,均没有超时办结、违规许可和违规收费的现象。分别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及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职业(工种)及层次的变更审批2件,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3件,劳务派遣许可22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申请办理行政许可3件。全年的行政执法行为均没收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3、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汕尾市2019年行政执法公示工作部署,组织参加省司法厅召开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答疑视频会议培训,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我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录入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等事前公开工作,及时录入执法结果、年度执法数据等事后公开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的有效监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1、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时间安排,组织县区和开展自评,并落实对县区的检查评查。10月下旬,我局组织人员成立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工作小组开展对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案卷的抽查工作,共抽查案件6件,其中:陆丰市人社局行政处罚案件2件,城区人社局行政检查案卷2件,海丰县人社局行政检查案卷2件。通过自查和抽查,进一步规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

  2、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关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移送的要求,落实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两法衔接”工作,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恶意欠薪案件,加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查处,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全年处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7宗,涉嫌诈骗罪移移送公安机关1宗。公安机关全部予以立案处理,立案率100%,并做好涉及行政执法立案并办结的“案件信息”录入“两法平台”的工作。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拓宽“汕尾人社”微信宣传的覆盖面。第一时间发布各类社保信息、就业信息、招聘信息等209期,实现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热点问题答复等业务宣传全覆盖,目前汕尾人社关注人数已达5万多人。二是扩大新闻媒体宣传的影响力。累计举办全市有关工作会议、培训会议、讲坛、专题党课、民生热线等55场次,均邀请汕尾日报社和汕尾广播电视台记者到现场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人社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强化群众监督。三是提高局官方网站宣传的时效性。积极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就业、社保、人事、劳动关系、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宣传专栏及监督受理平台,第一时间更新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内容,进一步提高人社政策的执行力。四是提升政务简报宣传的采用率。全面加强政务简报报送,强化新闻稿件撰写审核报送,准确给省厅办、市委办、市府办等部门提供参考决策,累计刊发本局简报56期,其中20期被市委“信息汇报”、市政府《政务信息》《汕尾日报》等简报、刊物、报纸采用刊发。五确立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依法主动公开信息。如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社保信息和就业创业公开专栏,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本局的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特别是本局2019年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要求科室按照“双公示”要求录入相关公示系统,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六是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监测和动态管理,强化对门户网站的管理,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2019年年初开展的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考核中,我局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

  4、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妥善处理行政争议。一是推进行政复议工作。2019年我局收到1宗行政复议案件申请,已依法受理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按规定将相关复议案件情况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强化对复议工作的统计监督。二是强化行政应诉责任感。2019年我局共收到3宗行政应诉案件,其中2宗为工伤认定案件,1宗为提前退休审批案件。我科在行政应诉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配合相关科室在答辩或答复意见书中全面、准确、详实地阐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及时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和有关证据材料,积极参与庭审活动。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一是加强部门沟通,提升调解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基层调解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规范。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加强与劳动监察合作,仲裁院直接参与接访日活动,参加劳资纠纷分析研判,对重大疑难劳动争议案件,坚持“调解为主、仲裁为辅”的办案原则,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审结,千方百计加大调解力度,减少仲裁人成本。截至三季度末,全市仲裁调解率达70.44%,已超额完成今年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不断提高劳动仲裁办案效率。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严格执行落实各类办案规定,不断提高仲裁质量和办案效率。遇到重大疑难劳动争议案件时,积极加强与法院衔接,共同研讨仲裁案件裁量标准,提高劳动仲裁工作效能。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27宗(其中:立案183宗、调解144宗、不予受理72宗),案件涉及劳动者796人,涉案标的1641.22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2、强化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210户,涉及劳动者22.1万人,排查出矛盾隐患77宗,化解77宗;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85宗,结案185宗,结案率100%,为341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5255.4万元,没有发生因欠薪等劳资纠纷引发30人以上群体性上访事件。

  (七)落实普法规划,强化学法制度,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落实普法规划,强化人社法规宣传。认真落实省、市各类普法要求,全面推进《汕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汕人社函〔2017〕331号),并按照省、市“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部署,总结普法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人社领域“七五”普法工作的有序开展。2019年继续以宪法宣传为重点,结合《公务员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精心组织普法主题活动,适时开展了执法月、宣传周、咨询日活动,结合监督检查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法制宣传。并结合全市各类普法工作安排,开展专项普法活动。2019年4月,根据市普法办《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工作部署,组织局机关、市就业中心、市技工学校、市社保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系列宣传活动,并及时将汇总活动材料报市普法办,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以赛代训,开展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赛代训,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七五”普法规划工作,创建特色宣传活动,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的部署,我局迅速组织动员,在2019年5-7月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惠人民”为主题组织全市人社系统举办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制定了《汕尾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方面为比武练兵内容,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在线答题活动,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活动专题链接,组织开展窗口比武在线答题活动,扩大活动宣传影响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市本级、各县(市区)八支队伍选派24名选拔优秀窗口业务人员参加市级现场比赛。活动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举办各种形式竞赛共11场,参与答题人数达1万人,全面提升了全市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水平,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工作仍需加强等。

  (一)进一步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制度。督促执法人员作出行政行为后及时整理案卷,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及《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规范做好案卷归档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案卷整理水平。二是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把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作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要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的基础上,坚持实体程序并重,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并在执法文书中完整、详细记录相关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二)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进一步破除权限下放的机制阻碍,增强基层承接活力,对凡能下放的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二是继续梳理完善我市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加强监督,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实时监控,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抓好督查落实。四是依托我市“智慧人社”,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共享,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增强公共服务的主动性、精确性。

  (三)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以“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查找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制度建设,扩大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普法宣传典型,推动普法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在本系统内和有关单位挑选业务骨干,组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队伍,强化学习宣传实效。定期邀请市普法讲师团开展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新形式,组织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宪法知识竞赛、举办普法图片展览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等,创新普法教育宣传。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