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04-09 10:3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机制。二是明确法治职责,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指导思想、明确总体目标、明确主要任务、明确实施步骤、明确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三是完善法治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重大决策专家听证、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机制,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严格对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要求,落实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并对卫生重大政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会议讨论。

  (三)优化政务服务

  我局与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筹组织相关科室全面梳理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共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420项,含行政许可事项82项,公共服务5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处罚269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25项,其它事项7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119项,全面落实了群众办事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进“一网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简化办事环节,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四)加强执法监督

  一是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深入推进便民维权活动,耐心解答来人、来电的政策咨询,解答群众答疑、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信息,保证群众知情权,促进社会监督。二是依法监管,文明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局依照《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卫办〔2016〕24号)要求,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2019年,全市共出动卫生执法监督人员3500多人次,检查各类监管对象2080家,共查处案件320宗,立案157宗,罚款44.6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92万元,没收药械一批。共接收“双随机”任务346单,已完成监督检查309单,关闭37单,监督完成率89.31%,完结率100%,查处案件11宗(其中海丰10宗,陆丰1宗),罚款4000元,圆满完成“双随机”任务。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注册了一名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律师的法律服务作用,合理运用法律方式帮助卫生健康系统解决法律知识实际难题,促进卫生健康系统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

  (五)加强法治教育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学法制度,提高依法管理事务能力,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坚持领导学法与干部日常学法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宪法,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层干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先后学习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今年我局在3月份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七五”普法期间,以网络学法为平台,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网上学法,在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中,我局学法普及率、合格率均达100%,学员平均分达99.5分以上。三是以“法律进医院”工作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法律进医院”活动,加强医务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医务人员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法治讲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规范服务行为,依法执业,依法行医。四是加强卫生健康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我局对市级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重点学习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通过专家授课、现场座谈、执法检查、案件交流、以案释法、网络培训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确保执法人员每年每人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管能力。

  (六)加强法治宣传

  我局在坚持做好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积极创新宣传。一是利用节日节点宣传。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日常普法融入卫生健康特色宣传活动当中,在元旦春节期间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12”国家安全日、“4.25”预防接种宣传日、“5.29”家庭发展日、计生协会会员日、“6.14”世界献血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设立政策法规咨询台,摆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展板、进行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全市广大群众普及和宣传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二是利用媒体宣传。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网站上开辟法治宣传专栏,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与汕尾日报、汕尾广播电视台签订协议,每年在市级媒体定期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扩大了普法宣传的覆盖率;三是利用卫生健康宣传栏宣传。我局要求全市每个村务(社区)公开栏中设立卫生健康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新卫生健康政策法规知识,扩大了基层群众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12次,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万余份,接受咨询3千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全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个别监督执法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够高,与新形势下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把执法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执政水平;三是卫生健康监督任务重,人员相对不足,影响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的覆盖和执法强度;四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的领导

  在卫生健康工作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为指导,以宪法和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同时做到有明确工作目标,努力推进和规范我市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法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力度

  积极配合相关法制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力求在计划、制度、内容、实施、考核五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干部学法新思路,开辟干部学法新途径。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继续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提高道德意识、守法意识,提升社会公信力,努力营造卫生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力度

  抓基础,树典型,以点带面,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的全面提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不断完善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各项职能中不同类型普法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积极优化整合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资源,努力做到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监督无缝隙、全覆盖。二是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研究,全面提升职业素养。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建立健全紧急重大投诉问题的应急处理机制,对处置不当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正卫生健康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完善医疗投诉机制,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人员、技术、设备、管理等医疗资源共享。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更新设备设施,改善医疗服务环境。

  (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营造依法办事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继续加强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各级医院领导干部、医务人员、管理相对人为重点对象开展法治教育,切实抓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七)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打击违法行为

  继续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卫生健康执法办案水平,依法打击各类卫生健康违法犯罪行为。


  汕尾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