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上线称:不同行业不同时限分步实施排污许可制 建立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
  • 2018-11-01 14:4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10月31日,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蔡振荣,副局长黄宝真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新建学校办理环保手续、排污许可证、空气质量等相关问题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新建学校需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

林先生反映想在汕尾市区办所学校,问学校建设环保这方面需要哪些手续?

蔡振荣解答:在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前,要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上登记备案,市环境保护局的公众网站上的“网上办事”栏目里有该链接。登录环保部统一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系统”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备案完成后,环保部门通过备案系统同步向社会公开备案信息。像学校、餐饮店这类是属于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各位听众如果想办厂、开店做生意的,可以先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确认是属于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还是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

按不同行业申领排污许可证

王先生反映工厂准备投产,问《排污许可证》如何办理?

蔡振荣解答:不同行业不同时限分步实施排污许可制,2017年,对火电、造纸、制糖、印染、皮革、专业电镀等行业实施排污许可制。今年对屠宰加工及肉类加工、淀粉、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实施排污许可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已经实施国家排污许可证的行业,现有企业按照《固定源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规定的时间申领排污许可证,新建企业在投产前应取得排污许可证。该局已在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站先后发布了《关于火电、造纸企业申请国家排污许可证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制革等12个行业企业申请国家排污许可证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和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等3个行业国家排污许可证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上述行业申领排污许可证相关程序,具体可登录该局网站查询,也可致电环保局总量科咨询,电话:3336744。

敦促解决垃圾臭味

杨先生反映海丰县云岭山庄那一带小区晚上六七点至凌晨时间段有垃圾臭味。

蔡振荣回应:在杨先生反映之前,该局也接到其他市民的反映,下线后该局将把此情况反映给海丰主管部门,让县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尽快解决问题。

建立市县镇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

嘉宾咨询该局如何推动基层环保工作?

蔡振荣解答:我市基层乡镇环保力量确实比较薄弱,针对这个问题,我市出台相关政策。第一是实行网格化环境监管,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2017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实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网格和特殊网格,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及监管责任人,细化具体职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牵头、负有环保监管职责部门共同参与的环境监管执法模式。第二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厘清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并落实到乡镇一级党委政府责任。

下期预报

11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