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上线称:我市网络订餐未出现预先制作好食品 药店购买处方药须提供处方
  • 2018-09-27 14:5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9月26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师访,副局长彭建卫及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刘勇能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网络订餐、购买处方药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加强巡查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市区张女士反映她的小孩在学校食堂吃,担心学校食堂及周边的食品是否安全,问现在学校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

杨师访解答:近年来,该局每年在春秋两个开学季,都会联合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整治。在日常监管中,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对问题突出、隐患较多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于食品安全不达标的单位,发出书面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有关主管部门。对于存在违法行为、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的,严格依法查处。经过近几年抓学校食堂监管工作,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药店购买处方药须提供处方

蔡女士反映前几天到药店去买药,药店要她提供处方才同意购买,原先是不用的,现在是怎么回事?还有些药店有时摆了牌子,称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问这是怎么回事?

彭建卫解答: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而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必须严格凭处方销售,并留存处方备查。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必须充分了解患者既往用药情况,经执业药师审核,并填写“处方药销售登记表”并做好详细记录后方可销售。目前,我市大部分零售药店能够按照规定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由于部分患者未充分认识合理用药的重要性,未意识到用抗菌药物等的危害,图方便没有处方直接到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使用,仍有个别药店则贪图一时利润,违反职业道德和规定销售处方药。如发现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因此,药店要蔡女士提供处方才同意购买。关于药师的问题,彭建卫说,我市药师配备率现已全覆盖,基本能够满足全市群众购药指导需求。但有时药师在轮班或者休息时,就无法现场对消费者进行处方审核,所以会暂停销售处方药。

我市网络订餐未出现预先制作好食品

嘉宾反映在网络上发现,有一些商家把一些食物预先制作好,比如快餐盒、汤料等食品,消费者点餐时再加热配送,问汕尾是否有这种情况?这一类型食品是否安全?

刘勇能回应:在网络上搜索确实有一些商家在经营这类的快餐,通俗的说法,米饭和菜预先做好叫料理包,汤料叫料包,是通过网上销售的一种即食或通过加热食用的快餐型食品。据了解,在网络送餐平台中进入一、二、三线城市较多,目前尚未进入四、五线城市,汕尾地区的快餐绝大多都是即点即做配送的。对部分快餐店未能做到即点即做即配送的,只要经营者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只要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允许正确贮存、加工。近几年,该局加强网络订餐管理,开展每周三为全市统一执法日的“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保证食品质量和安全。

下期预报

10月10日,市教育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