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上线称:网吧不能接纳未成年人 积极组织文化活动走基层
  • 2018-09-20 15:4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9月19日,市文广新局局长施硕焱,副局长陈朝鸿、陈建平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我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积极组织文化活动走基层

施硕焱说:去年以来,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担当意识,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以新的作为扎实推进文广新局各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工作,全市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88个,占总任务44.5%。海丰县、陆丰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先后通过省的检查验收;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通过展览、培训(讲座)、演出等形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去年,陆河县河田镇河田高景被命名为2018年-2020年“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组织创作西秦戏新编剧目《马援伏波》,获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剧目二等奖,并与今年5月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首次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去年在参加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获得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类二等奖、戏剧类二等奖各一个。三是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各地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拉丁舞、古筝基础、小提琴、阅读等群众培训辅导公益活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土地新征程、奋斗开创幸福路”文化走基层等主题活动,所有活动均向市民免费开放,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网吧不能接纳未成年人

嘉宾询问该局对文化市场的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建平解答:我市目前网吧、歌舞娱乐场等场所共有324家,该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我市文化市场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建立了“三个结合”巡查机制,加强对网吧、歌舞娱乐场等场所的有效监管。同时,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设立举报投诉电话12318,实行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二是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监管和网吧、网络市场监管。对市区歌舞娱乐、网吧、演出场所逐一重新调查登记,加强巡查,在寒、暑假期间,重点开展网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三是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促进业务大练兵,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每年还定期举办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班,签订守法经营和禁毒责任合同。四是严打重罚保持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文化行政执法人员1529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7748家次,立案调查35宗,已办结案件33宗,责令整改114家,停业整顿13家。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陈朝鸿说:近年来,该局针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短板,积极采

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着力推进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一是推进市级“三馆”建设,即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二是全力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督导,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任务。三是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四是抓好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工作。去年以来,全市投入1000多万元配套了设备、图书一批,使基层文化设施和免费开放工作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五是抓好镇(街道)文体广场示范点建设。加大对镇(街道)文体广场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投入,已建成示范点14个。

下期预报

9月26日,市食品药监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