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上线称:玩具标识内容不齐全勿购买 我市电梯安全状况较平稳
  • 2018-08-14 10:3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8月8日,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庄振雄率该局特设科林金绵和计量科吴森粦两位科长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电梯使用、液化石油气瓶的监管及玩具、校服等质量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我市电梯安全状况较平稳

随着高层建筑增多,电梯安全受群众关注。庄振雄说,从运行情况看,我市电梯安全状况总体较为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近几年,该局每年都会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治理安全隐患,规范电梯维保,全市电梯安全水平逐年提高。去年的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共消除隐患283处,查处涉及电梯违法案件22宗。日常加强电梯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客观掌握全市电梯安全状况,及时调整监管工作思路。努力推进电梯事故责任险投保工作,提高事故理赔能力。目前我市在用电梯投保率已达100%。

玩具标识内容不齐全勿购买

彭女士家里小孩比较小,她咨询要怎样为小孩挑选购买玩具?

庄振雄解答:小孩玩具的选购要注意外包装上的标识(厂名,厂址,注意事项,产品标准,适用年龄等内容;对国家列入3C目录的玩具产品,选购时还要注意标识上是否有3C标志),标识内容是否齐全,如果不齐全,产品内在质量很有可能无法保证,请勿购买。选购玩具产品,应参考产品上的适用年龄段,购买符合自己孩子玩耍年龄段的玩具。购买玩具产品时可用手指试探触摸,应感觉光滑无割手现象,并注意塑料件上无毛边,毛刺等问题存在。家长购买前可上网查询抽查的结果,不选择政府职能部门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使用玩具时应以玩具安全标识做指导,正确使用。

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

林先生问全市所有的医院使用的X光机、B超等是否都要经过质监部门的检定?检定收不收费?

吴森粦解答:医院所使用的X光机、B超“拍片机”属于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的要求,需实行强制检定。医院要履行落实主体责任,制定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建立相关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台账,并报法定检定机构备案,申请周期检定。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按照国家相关的检定规程对设备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收费问题,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免于收费。

判断液化气瓶安全的方法

嘉宾反映有群众说市区多处存在没有资质售卖煤气的小作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质监部门是如何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判断所用气瓶是否安全?

林金绵解答:去年,全市共检验检测和报废液化石油气瓶12万多只,立案7宗。整治重点对充装单位是否落实固体充装制度、是否充装超期和报废气瓶、充装前后是否检查、充装的气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充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进行检查。辨别液化石油气瓶是否合格,要做到“五看”,即一看气瓶颜色,从颜色上看瓶体是银灰色,上边应有大红色的“液化石油气”字样,并有充装单位名称,如锈迹斑斑且没有漆色的气瓶不能使用;二看制造标志,无任何制造标志或不是国家定点厂制造的不能使用;三看警示标签,气瓶上没贴警示标签的不能使用;四看检测时间,气瓶出厂已超过4年,但气瓶上没有检测标志,或检测标志已过期的不能使用;五看出厂年份,气瓶上标示出厂年限已超过15年属于报废的不能使用,需要提醒的是2007年以后出厂的气瓶只能使用12年。

下期预报

8月15日,市交通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