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上线称:在外就餐时要索取小票以便维权 加大网络订餐监管力度
  • 2018-01-04 16: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  敏

 

1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师访、副局长彭建卫等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网络订餐食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及餐饮食品明厨亮灶工程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师访说,2017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了农村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学校集体食堂及周边等一系列综合整治,开展了打击互联网实施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清网”行动、网络订餐和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该局组织约谈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家89人次,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规违法案件329宗。

加大网络订餐监督检查力度

张先生反映现在网上订餐很流行,问该局对网上订餐如何监管?安全卫生有没有保障?

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有关负责人解答:该局依据有关规定分别对网络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义务、监督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管理、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201748月,该局开展为期5个月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持证率、证照公示率达到90%以上。在监管方面,该局组织建立约谈制度,定期约谈平台分支机构负责人;严格入网餐饮单位食品经营的许可和审批,防范和杜绝与许可条件不符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上线入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公示、食品加工制作等情况进行检查监测抽检。该负责人称,目前汕尾地区网络订餐的安全卫生是有保障的。

在外就餐要索取小票

白女士反映在外就餐时有的餐馆挂着能让消费者看到厨房加工食材的情况,问除了这方面,消费者要怎样才能保证在外就餐时吃得放心?

彭建卫回应:目前,全市接近40%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工作,作为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除了可以通过“明厨亮灶”的方式观察后厨情况或现场察看卫生环境外,还可以采用三个方面来保证自己吃得放心:一是选择到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店就餐,另外还要留意许可证的许可内容,如凉菜、生食海产品等这些食物,该餐馆是否具备有特定加工操作条件,如果没有就不要在这家餐馆就餐。二是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三是在外就餐时要索取小票以便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