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分享到:
【行风热线】市民要留意准确预警信息
  • 2015-07-09 08:43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7月8日,市气象局局长张晓东、副局长黄纪东、纪检组长黄镇广做客汕尾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我市气象管理和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等职能范围的有关问题与广大听众进行探讨和交流。节目中,张晓东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三个台风未来的走势情况,我市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建议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天气预报为什么不能100%准确
有听众反映预报说是晴天,偏偏就来了一场雨,为何天气预报有时候不准呢?
张晓东解答:首先,天气预报是一门预测学科,是“预测”就会有不准的时候。其次,虽然现在的探测手段已经很先进,我市也构建了一个综合立体的监测网,但是仍然没法做到气象数据100%的监测,不管是监测网编制得有多密,特别是小尺度小范围的天气事件便有偏差。第三是大气运动没有100%按预设的轨道行走,所以会出现预报结论的偏差,影响大气运动的因素太多,没法完全预料之中,还有公众的需求和预报水平仍有差距。目前的预报仍没办法做到定点定时定量,就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下多少毫米的降雨,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以“阵雨”或者“局部地区”来追求更加准确的表述。但是对于市民来讲,准与不准是以头顶的一片天空为准的,所以就说天气预报不准。该局2013年和2014年预报水平全省排名第五,2015年上半年全省预报质量第一,预报准确率逐渐提高。
建(构)筑物须安装防雷设施
吴先生反映要建一栋6、7层的楼房,选址旁边有一栋20多层的高楼,高楼已经安装了防雷设施,这个楼房需不需要安装防雷装置?
黄纪东回应:大家一般都认为旁边有高楼保护了,矮的楼房是不用做防雷措施,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虽然高楼有安装防雷设施,但是避雷针、避雷带都是有保护范围的,旁边的矮楼不一定会在保护范围之内。如果矮楼本身处于高楼防雷设施的保护范围,高楼的防雷装置在遇到雷击接闪的时候强大的电流通过引下线泄向大地,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电流通道,并在周边产生强大的电磁场,处于电磁场中的矮楼中电源、信号等线路会产生感应电流从而损坏设备或者引起人员伤亡,这种情况一定要做好线路防护的感应雷措施。黄纪东建议吴先生要做好防雷措施。
留意准确预警信息
节目中,黄镇广还向市民介绍了暴雨预警信号和台风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种,依次级别逐渐升高。台风分为5个级别,分别是台风白色、蓝色、黄色、橙色和最高级别红色,从白色依次到红色,表示台风逼近的时间从远到近、造成的影响逐渐增大。他提醒家长要密切留意预警信息发布情况,因为直接涉及到小孩是否正常赴课的问题。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公众要积极采取减灾的措施,确保自身安全。预警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均执行停课机制。(记者  林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