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市内政策
分享到:
《汕尾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2020-11-30 11:4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加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辖内企业上市融资,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为各地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作出要求与指导。因此,抓住国家和省促进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的良好机遇,制定推动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市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举措。

  目前,我市尚无上市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展示的企业仅45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的能力有待增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大力推动我市企业上市融资,既能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资本活力,形成模范带动效应,也能倒逼企业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四大方面内容。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家、省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为指导;工作目标是通过优选培育一批、改制规范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三年内,全市优选培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100家股份制企业达到6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上市企业3家;重点工作有八项,一是全面调查摸底我市企业情况,二是建立并充实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三是制定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推进计划,四是实施政策扶持,五是鼓励本外地各类投资基金投资我市企业,六是加大辅导培育力度,积极帮扶企业规范发展,七是强化上市后备企业政府服务,八是深化与上级证监部门、证券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合作;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注重宣传引导等4方面要求,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政策依据

  1.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发〔2020〕27号)

  2.关于印发《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金监〔2019〕5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