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市内政策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现代化实施方案的解读
  • 2020-08-16 14:47
  • 来源: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十三五”时期,我市各地农业农村局农机化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和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继续积极推进农机化发展,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提升农业机械化率水平和农机社会服务能力,平安农机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也是汕尾市农机由简单农业机械向相对高端大型化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由2015年度的100.49万千瓦预计增加到2020年底止的109.5万千瓦,增加9.01万千瓦,年增长率1.64%,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拥有量从2015年的14859台预计2020年底为15438台,总动力从19.34万千瓦预计增加到2020年底的22.68万千瓦,五年机械动力增长率达到17.26%,农田耕作机械化由简单机械数量增长转向大动力机械转化,农田管理机械由简单人工向机械化无人化发展转变,农业生产由经验型粗放型向信息化数字化大数据转变。2020年底止,全市农机上牌率47%、年检率19.5%、持证率100%,“三率”平均水平为55.5%。现就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归纳如下:

  一、“十三五”农机化发展情况

  (一)农机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十三五,是我市农机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转变的重要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农业机械由犁耙单一化向大马力全配套转变。到2019年底止,全市拖拉机1.38万部、总动力16.41万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197部、总动力5.58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增加179台,总动力增加1.2万千瓦;收割机1515台、总动力5.478万千瓦,增加221台、总动力增加0.84万千瓦,大机型、大动力增加较为明显;农业机械化生产配套农机具从原来的犁耙机具为主,到现在的犁耙、起垄、粉碎、平整、收获,以及病虫防治、植物秸秆综合处理利用等全配套机具转变。

  2、农机装备由简单机械化向多机型全程化转变。5年来,农机装备推广应用由“十二五”期间以拖拉机低效率为主,转向推广应用大动力拖拉机、插秧机、烘干机械等机械化效率提高方面,从以水稻耕种收生产为主的平原农业生产机械,逐渐增加了花生生产收获、马铃薯生产收获、蔬菜生产收获、番薯生产收获和茶叶采收机械等山地旱地耕作机械,多机型化、全程化程度不断增强。到2019年底止,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197部、耕整机765部、微耕机2134部、机动植保机4250部、茶树修剪机和茶叶收获机105部、玉米种植机4部、马铃薯种植和收获机15部、秸秆打捆机4部,还有水稻播种、植保无人机55部。

  3、农机作业由人工经验型向大数据信息化转变。“十三五”期间,农机生产信息化不断推广应用,随着2017年第一批插秧机信息化应用终端40部投入生产,标志着我市农业生产逐步向信息化、大数据生产方向发展,到2020年11月统计止,新增了无人插秧机2部,同时,水田犁耙机械、插秧机和收割机自动计算面积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应用,无人机植保和播种机械迅速增加到年底的55部,大数据信息化发展迅速。

  (二)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一是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09.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水稻、马铃薯、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1%,其中,机械化插秧面积达到29.58万亩,机播率达到29%,比去年提高5.1个百分点;完成机耕面积101.29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99.2%;完成机械收割101.21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99.17%,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8.10%,马铃薯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4%,花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38%。二是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程度加强。5年来,农机作业由农户个体单机作业为主,逐步向合作社化、企业化等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农业机械耕作服务的企业有农机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全市共约350多家,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服务分工逐渐显现,有耕作专业服务、育秧插田专业服务、植保专业服务、收获专业服务、稻谷烘干专业服务、秸秆回田耕地增肥专业服务,2020年,全市农业生产专业社会化服务面积预计达到250万亩,占作物耕作面积的75%以上,我市已有5家企业入围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

  (三)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贯彻实施工作积极推进。一是、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二是、积极开展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工作。三是、强农惠农项目实施工作有序推进。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农机产品质量调查。

  (四)农机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完善。一是积极参加省级各方面农机培训。

  (五)农机安全生产督查巡查工作全面开展。

  二、农机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缺乏长效投入机制,扶持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机化的发展;二是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水稻机械化程度较高,而其它农作物机械化程度较低,影响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的提高;三是机构改革配套工作未完善,县级农机监理工作严重削弱;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滞后,无牌无证驾驶、带病作业、人货混载等违章行为屡禁不止;五是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慢,人才队伍缺乏,服务能力仍有待提高。

  三、十四五汕尾市农机化规划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粤府函〔2019〕428号),针对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现状和新时期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结合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和实际,在《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中,我市以2020年农机化发展为基期,提出了中期发展计划和五年发展计划,具体发展规划思路如下:

  1.优化提升农机装备结构和水平。一是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坚持农机装备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并举,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优化,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因地制宜逐步推广适应小农户生产、丘陵山区作业的小型农机装备以及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需要的高效专用农机装备。二是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推广应用大中型、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及配套耕作、栽插、中耕、植保、收获等环节的农业机械产品。三是加强农机产品质量管控,落实农机产品“三包”责任,推进农机质量投诉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在用农业机械产品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售后服务质量跟踪调查。

  2.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是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着力提升水稻机械化种植、烘干水平,积极争取省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我市水稻机械化水平。着力支持打造市级甘薯特色优势区机械化生产样板。二是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发挥省农科院汕尾分院和市、县农科机构等专家团队的作用,加快引进、选育、示范、推广适合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的主要农作物品种。三是围绕我市果菜茶、畜牧水产、南药等特色产业主要生产环节,开展高性能、有特色的农机新装备示范推广。四是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五是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机农事服务联合体,拓展服务范围和半径,到2025年,培育4家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

  3.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加快推进农田“宜机化”建设。落实设施农业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用地、农业生产用电等相关政策,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加强育插秧、烘干中心等生产设施建设。

  4.加强农机人才培养。着力培养适应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鼓励支持农机科技推广、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组织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工程创新基地、实践实训基地,搭建政府、科研院校、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平台,培养新型农机人才。

  5.强化农机监理职责。一是完善农机监理机制。主要是落实农机监理编制和人员职数,农机安全监理机构配备的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应当满足岗位设置要求,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二是完善农机管理信息平台。加快农机鉴定、农机监理、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作业补助核定等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步伐,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三是建立完善农业机械检测和培训考试场地,确保农机检测和培训考试工作正常开展,规范农机驾驶员管理,提高农机管理水平。

  6.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农机监理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落实农机清理、报废、年检、培训考试场地建设等相关经费;结合实际,支持落实发展水稻、甘薯、青梅等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的专项经费;支持鼓励农机智能化发展的补助经费,全力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乡村振兴。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