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市内政策
分享到:
《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政策解读
  • 2020-11-20 16:28
  • 来源: 市水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于10月16日、10月19日分别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10月26日,市政府批复同意《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11月2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宝俊在市水务局政务网上对碧道规划和建设进行政策解读。

  一、《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有条件有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珠三角尤其要补上生态欠账,要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给老百姓营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观。

  2018年6月8日,李希书记在省委十二届四次会议讲话中提出“加强公共慢行系统建设,整治河道水网,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与陆上‘绿道’并行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去处”。2019年1月28日,马兴瑞省长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工程”。

  在此背景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标准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建设美丽广东、推动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新时代的重要支撑。

  2019年4月底,根据省河长办的工作部署,我市委托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编制《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碧道规划》)。《碧道规划》衔接中小河流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域旅游等规划。2020年4月,《碧道规划》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意见,根据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于2020年5月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对《碧道规划》作了进一步补充、修改和完善,形成报批稿。

  二、《汕尾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共九章,包括规划背景、现状条件及问题识别、总体要求、总体布局、“5+1”总体重点任务、主要水系碧道建设规划方案、分区分类碧道建设指引、投资匡算、保障措施等内容,对全市碧道建设发挥引领性、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

  (一)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范围为汕尾市全域的河流水系。总河道长度2314公里范围。规划现状水平年为2018年,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25年,中远期至2030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二)规划目标。按照“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目标要求,到2022年,建成148.5公里碧道,呈现一批亮点项目;到2025年,建成264.5公里碧道,主要水系、城镇的重点河段碧道基本成型,使河流水系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好去处的幸福河。同步推动上一阶段建设成型的碧道沿线滨水地带协同提升,逐步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到2030年底,全市建成碧道总长度不少于495公里,建成特色碧道,形成覆盖全市的碧道网络,实现“水清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到2035年底,共建成不少于731公里的碧道,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呈现,碧道成为汕尾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三)总体布局。以“品一湖清流,赞海陆山水”为建设目标,衔接省域“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汕尾粤东沿海区位优势,精准把握“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全新定位,落实汕尾“三江两湖、两湾一海”的发展格局,形成“三江通南海,一带贯两湾”的总体特色结构,重点打造螺河山海生态碧道、黄江红色文化碧道、乌坎福佬古香碧道、滨海蓝色港湾碧道等4条特色碧道。陆河县打造“魅力山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廊道;海丰县打造“红色长廊”,构建爱国主义传承的红色长廊;市城区打造“活力宜居”,建设连接新老城区的活力宜居廊道;陆丰市打造“溯古追今”,建设体现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的古今廊道;红海湾区打造“滨海风光”,构建滨海生态的蓝色长廊;华侨区打造“友谊之道”,建设侨乡宜居的共享廊道。

  (四)总体建设任务。碧道建设主要任务包括五大建设任务和一项提升任务,五大建设任务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一项提升任务为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滨水经济带。

  (五)投资匡算。近期(2022年)建设长度148.5公里,投资匡算约9.7亿元;中期(2022-2025年)建设长度116公里,投资匡算约6.41亿元;2026 至2035年,全市碧道建设长度466.5公里,总投资为26.59亿元。各期累加,我市碧道建设总体投资为42.7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积极落实《碧道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支持我市高质量建设碧道的政策措施,明确用地保障、项目审查审批程序、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具体政策,为各地开展碧道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二)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成立碧道建设工作专班,加强协同联动,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做好各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相关重要规划与碧道规划的有机衔接工作,做好碧道沿线相关项目建设的优化整合,提升整体效益。

  (三)做好规划组织实施工作。认真总结、复制推广品清湖碧道试点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建立考核通报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压实各地各单位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创新投融资渠道,科学组织项目建设,加强建后运行管护,确保碧道建设科学有序推进,持久发挥效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