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
分享到:
媒体:粤“促进就业九条”突显特色及担当 今年将为企业降成本超百亿元
  • 2019-01-28 10:4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招聘.png

广州企业招聘会上,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促进就业九条”)出台近两个月,系列宣传贯彻活动有序展开,成效开始显现,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这套促进就业“政策组合拳”打出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广东信心。

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顺利完成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从2019年开始,这套组合拳计划为企业减负100多亿元,企业负担更轻了,转型发展更有竞争力了。此外,政府安排200多亿元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不仅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技术技能,更要稳住全省就业局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工作事关大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就业总量保持高位运行,全省人社部门2019年要大力推动“促进就业九条”有效实施,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局势稳定。

企业切实有了获得感

“促进就业九条”实施近两个月,贯彻落实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制定出台“促进就业九条”实施细则,在落实我省促进就业政策的同时提出创新举措。下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已经实施。许多企业和群众已享受政策,切切实实有了获得感。

“广东人力成本正不断降低。”韶钢集团人力资源部科长周剑锋说,尤其是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降特别明显,从0.8%阶段性降低到0.3%。2018年该公司工伤保险费从610万元降至180多万元,节省427万元;“促进就业九条”出台后,2019年还将节省110万元。

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底,广东根据各地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等情况,分三类地区实施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期间,预计全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将再降低约30%。

不仅如此,广东还下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之前交了400多万元,现在可退回300多万元。”东莞明门幼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茂和说。

返还失业保险费等稳岗政策,也受到企业欢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拿到返还的失业保险费205万元,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倩敏说:“有了政策支持,公司基本没有裁过员,大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广州永日电梯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卢宁英深有感触。她说,返还一半失业保险费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提升员工福利和技能。“稳岗政策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卢宁英说,2018年公司用稳岗补贴资金进行员工培训,大家参与热情很高,归属感也更强。

政策红利还惠及更多创新创业者。邮政储蓄银行佛山市分行副行长叶胜说,政策实施以来,该行已向大学生创业者、再就业群体、加工行业等提供了1280万元贷款。

在政策带动下,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广东已招募派遣1.7万多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就业率达到96.9%,其中71%以上留在基层。“新来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待遇比之前更好了。”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三支一扶”人员吴文研高兴地说,待遇升级让大学生减少了后顾之忧,对扎根基层更有信心。

送政策到企业送慰问暖人心

“促进就业九条”出台的两个月来,为了打通政策抵达的“最后一公里”,我省陆续实施系列宣贯活动。

比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税务、工信、商务、医保、工商联、残联等相关部门成立宣讲团,在全省和港澳地区开展“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宣讲培训活动。1月11日,第一场活动在云浮举行。江门、阳江、湛江、茂名、云浮5市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企业园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200多人参加。省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分别详解具体政策,回应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省工信、商务、医保、残联、工商联等部门也积极交流互动。下一步,省宣讲团将继续在全省分片区再举行3场宣讲,覆盖全省21个地市,还将安排在港澳开展宣讲,各地也将参照省的做法入企进校开展宣讲。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期公布“广东省2019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月历”,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就业援助月、南粤春暖、就业扶贫日等13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其中,面向本地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重点用工企业,有望享受开专场招聘会的支持。

在1月18日,为落实“促进就业九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率队,赴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为贫困务工人员提前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赠送返乡高铁车票和节日慰问品。此外,今年该厅安排了3个方向的线路,组织贫困劳动力免费乘车返乡,其中往云南昆明、广西百色各安排一趟高铁专列,另外往广西河池方向开展赠送返乡火车票活动,共直接惠及贫困劳动力1400人。专列1月24日起相继发车。

今年计划从四方面促进就业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通过“促进就业九条”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就业增长点,促进重点群体特定群体就业,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促进就业九条”将回应企业关切稳定预期,我省由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和征管程序不变,缴费方式不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维持不变。同时降低部分社保险种和残保金费用,今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下调为按2017年的征收标准进行征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促进就业九条”将多渠道培育就业增长点,加大对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促进创业的扶持,建立重点用工企业全程服务机制,从失业保险基金补充创业担保基金,提高创业资助标准和范围,支持返乡下乡创业。

“促进就业九条”也将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劳动力技术技能。包括提高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或到基层就业补贴标准,提高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紧缺急需工种培训补贴标准,扩大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对象范围等等。

“促进就业九条”还将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支持企业和职工携手共进、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托底帮扶。比如对参保的困难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支持困难企业组织职工在岗培训,支持失业人员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