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
分享到:
“促进就业九条”解读:提供创业第一桶金 鼓励返乡创业 小微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贷款额度
  • 2018-12-28 10:38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一次性创业资助标准提高到1万元,范围扩大到返乡创业人员,鼓励各类群体到乡村创业就业,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发布一个月来,我省“促进就业九条”中一系列富有广东特色的优惠政策对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创业担保贷款解决创业抵押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大多数创业者的问题,特别是青年群体,往往缺乏起步资金,也难以提供具备足够价值的抵押物。创业担保贷款正是政府解决初创者这一困境的产物,以其政府担保、定额贴息的特点,自诞生以来就受到创业者的广泛欢迎。

此次“促进就业九条”提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额度从最高20万元提至最高30万元、贴息年限从最长2年延至最长3年。合伙经营的还可按每个合伙人最高30万元的额度申请捆绑贷款,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我们出来创业,需要一定的人工成本,这个政策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鼓励了我们创业。”广东某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某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表示,创业还面临资金问题,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包括提供一些贷款支持,都对公司发展有很大帮助。

为了保障有足够的担保基金可为创业者提供政府或第三方担保,“促进就业九条”还明确各地要从失业保险基金提取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和贴息支出,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都能享受政策红利。

“这些政策不仅能够创造社会财富,还能创造就业的岗位。我们也会进一步提供我们的服务,最关键是要他们得到满意和实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佛山市分行副行长叶胜告诉记者,这一个月以来,该行通过细化措施,总共向大学生创业者、再就业群体、以及加工行业提供了总额128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乡村旅游纳入一次性创业资助

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舞,各地返乡下乡创业人数大量增加,为体现政府对这类群体的特别支持,“促进就业九条”也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一方面,广东将一次性创业资助覆盖范围放宽至返乡创业人员,并将标准由5000元提高至1万元;另一方面,考虑到发展乡村旅游经济需要一大批乡村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提出将提供这类服务的创业者(经营主体)纳入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范围,通过资金扶持支持其发展壮大。

“促进就业九条”还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全周期、全要素、高效精准服务,整合建立一批主要面向到乡村创业人员的创业孵化基地,各地级以上市按每个基地10万元标准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