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
分享到:
媒体:我省发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 2017-10-25 11:01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如何应对处理?记者24日从省政府网站了解到,修订后的《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由省政府正式印发。

《预案》将突发环境事件分级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其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或重伤;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万人以上;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因环境污染造成地级以上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等。

《预案》还规定,通过政府授权发布、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专家解读等方式,借助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途径,主动、及时、准确、客观向社会发布突发环境事件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一时无法判明等级的按重大事件程序上报

《预案》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信息发布、信息报告做了规定。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分别对应预计可能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在信息报告方面,《预案》规定,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涉事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生产经营者必须采取应对措施,并立即向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报告,同时通报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

突发环境事件已经或者可能涉及相邻行政区域的,事发地人民政府或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报相邻行政区域同级人民政府或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

发生下列一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环境事件,事件发生地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按照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程序上报,包括: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影响的;涉及居民聚居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和敏感人群的;涉及重金属或者类金属污染的;有可能产生跨省影响的;因环境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社会影响较大的。

启动Ⅰ级响应需立即上报国务院

《预案》提出了由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和地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成的组织体系。当发生跨地级以上市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并造成较大危害时,省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成立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省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突发环境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那么,如何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呢?《预案》提出,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其中,Ⅰ级响应初判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时,省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和专家分析研判,对突发环境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并报请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由省人民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省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迅速将有关情况报告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涉及跨省行政区域、超出省人民政府处置能力或者需要由国务院负责处置的,报请国务院启动应急响应。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在易造成重大影响的地区或重要时段时,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