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分享到:
五大重点任务助力中部地区崛起
  • 2016-12-07 10:39
  • 来源: 新华社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刘红霞、王希、张兴军)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力脱贫攻坚……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部地区崛起明确提出五大重点任务。

中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承东启西的动能传送带。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提出,要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业转移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东南沿海地区符合环保等要求的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等向中部地区有序转移;要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支持建设综合保税区等。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河南省累计承接转移实际到位资金8287.9亿元,2099个承接项目建成投产,1497个承接项目开工建设,承接转移项目产值占全省产业集聚区总产值的70%以上,培育形成80个百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15个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

“我认为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清单是符合中部地区实际的。”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围绕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根据国家战略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实现产业链招商、差异化发展,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会议指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科技、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设,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域经济承接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认为,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对中部地区崛起而言尤其如此。“当前,很多农民工和外出创业者在东南沿海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是重要的人力资本。中部地区如果能够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相当于获得发达地区的外溢效应,必将加速区域崛起。”

会议还要求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天然林草资源、湿地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力脱贫攻坚,扶持革命老区振兴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

聂辉华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此次明确五大重点任务,不仅是为了中部地区崛起,更是从全局出发,旨在促进全国各地均衡发展,同时力求各地区有特色地发展,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