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分享到:
《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细则》解读
  • 2021-03-28 08:59
  •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细则》(JTG/T 2231-02—2021,以下简称《细则》),作为公路工程推荐性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理解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细则》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有些公路桥梁建设年代不同、所处地理位置不同,依据的抗震设计方法或规范有所差异,未充分考虑抗震设防;有些桥梁虽然考虑了抗震,但依据2016年6月1日实施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需要对桥梁的抗震性能重新评价。为确保公路桥梁的抗震性能,满足预期的抗震性能要求,指导我国既有公路桥梁的抗震性能评价工作,并为以后加固提供依据,我部启动了《细则》的编制工作。

  二、《细则》的定位

  《细则》主要适用于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不大于0.4g地区(对应地震烈度Ⅸ度区)的跨径不超过150m的既有公路混凝土梁式桥的抗震性能评价,对斜拉桥、悬索桥、拱桥、特殊复杂桥梁以及位于靠近断层附近等桥梁,除可按本细则的原则进行评价外,还应进行专项研究。《细则》在广泛吸收、消化国内外桥梁抗震评价技术基础上,借鉴国外公路桥梁抗震相关技术及2008年汶川地震桥梁震害与修复经验,同时也考虑了与《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公路工程抗震规范》《公路桥梁抗震设计规范》等相关标准的衔接,将既有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的要求和规定作为其抗震性能评价的依据,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

  三、特点及主要修订内容

  《细则》考虑与现行《公路工程抗震规范》和《公路桥梁抗震设计规范》抗震设防目标和设计方法的延续性和一致性,参考国内外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的内容和方法,拟定了既有公路桥梁的抗震性能评价的基本步骤、内容和方法。

  具体来讲,《细则》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在基本规定方面,为了与相关标准协调一致,《细则》沿用了相关标准中桥梁的重要性分类和抗震设防目标,规定了编制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实施既有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的基本流程,分为桥梁抗震性能的定性评价和详细评价。

  (二)桥梁抗震性能的定性评价

  定性评价主要对桥梁的构造细节和抗震措施进行评价。《细则》提供了构造细节(主要包含桥墩和节点构造)、抗震措施(包含墩梁支撑长度防落梁装置、限位措施、防撞措施、支座类型、抗震不利地段的基础构造措施等)的评价方法。

  (三)桥梁抗震性能的详细评价

  详细评价是对桥梁整体结构及关键构件进行抗震性能评价。根据对既有桥梁详细调查资料和数据(主要包括:结构材料的实测强度、截面尺寸以及配筋等数据),建立可靠的桥梁结构分析模型,采用适当的静力和动力分析方法进行抗震性能评价,《细则》提供了对基础、桥台、桥墩、支座、梁部和节点区域抗震性能进行详细评价的方法。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与相关规范配套使用。《细则》使用过程中应与有关桥梁设计规范、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范、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规范等配套使用。

  (二)《细则》主要用于指导既有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工作。在日常管养中,宜获取结构材料强度等的实测值,把握桥梁结构的实际状态作为启动桥梁抗震性能评价工作的基础,将桥梁的运营加固改造与抗震加固改造相结合,降低单独做桥梁抗震加固改造的成本。

  (三)鉴于该细则内容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建议《细则》颁布后,加强宣贯培训,尤其对一线桥梁养管人员,以期正确理解并利用好《细则》。同时建议对《细则》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进一步收集相关工作意见,视情况对《细则》进行优化和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