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多措并举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我市平稳渡过感染高峰
  • 2023-01-11 15:0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邓良琼)1月10日,我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据悉,近段时间,市委、市政府按照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新冠诊疗方案“第十版”等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将防控工作重心转到“保健康、防重症”,推动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2年底前,我市疫情已达流行高峰并进入平台期,感染人数将会逐步下降。

  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在医疗救治方面,我市加大医疗资源建设和药物储备供应力度,加快120急救、急诊急救、发热门诊、重症救治以及传染病诊治各类资源横向统筹和扩容改造。目前,全市89家发热门诊(诊室)和1187家卫生站(室)、个体诊所开放用于接诊发热病人,实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我市全力推进重症急救资源扩容增效,全市救护车数量达到241辆,开放床位10837张,其中重症ICU床位数491张。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推动深汕中心医院、逸挥基金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平台网上接诊发药,组建了一支50人的市级重症医疗队和三支各200人的常规机动医疗队,作为区域协同人力资源储备,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效能。

  在物资保障方面,我市加大各类药物储备保供力度,开展稳价保供和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专项执法,有效缓解重点医疗物资紧张局面。一方面,市工信部门积极协调我市口罩生产企业引进增加N95口罩生产线,统筹人力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并加大医疗救治物资调拨力度,较好地满足医疗机构及群众获取防疫物资需求。另一方面,为维护重点防疫用药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价格监测,对全市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开展调查处理。

  “总的来说,连日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全市药械经营企业重点药械到货量大增,零售药店货架逐步充盈,价格逐步回落到2022年11月份的平均水平,请市民群众放心。”市市监局负责人表示。

  “社区仍存在大量感染者,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春节返乡潮将会给农村带来又一波感染高峰,群众的医疗需求仍维持在较高位水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始终保持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坚持全市“一盘棋”,及时调整医疗物资管理、使用、调换、储备等方面工作策略,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实施市内协同增援,科学有序做好医疗资源调度保障,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抓好重点群体健康服务

  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是疫情下健康服务需重点关注的人群。我市农村地区老龄人口较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与薄弱环节,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尤为重要。

  我市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乙类乙管”工作要求,加强脆弱人群健康服务保障,严防发生大规模的感染和重症、病亡。认真做好养老、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管理,坚持“关口前移”,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急需药物、抗原试剂、制氧机、指氧夹等设备,梳理建立了59.76万人的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对高风险重点人群实行专案管理、发放爱心包、定期健康监测和随访,有序疏导诊疗需求。目前,全市55家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氧疗和血氧检测服务,967家村卫生站(室)均能提供血氧检测服务。同时,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等措施,全力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

  “我们大力推动重点人群服务落实到位,比如动员组团帮扶单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为农村地区重症高风险人群、脆弱人群提供医疗物资、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落实好困难群众、重点人群等群体的民生保障,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一个平静祥和的新春佳节。”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村“两委”作用,乡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民警、基层医务人员等密切配合、分片包保,对春节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网格化管理,对村内老幼孕残及严重基础病患者等脆弱人群进行随访。各地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并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简化婚丧嫁娶,尽量少聚集、少聚餐。

  “乙类乙管”后如何应对?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实施“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而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乙类乙管”政策宣传和防疫科普指引,消除群众错误认知和恐慌情绪。充分宣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对于应对疫情的关键作用,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就医购药,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基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生活秩序。

  当前,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随着实施“乙类乙管”,疫苗接种策略有何变化?个人应如何做好防护?

  “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人员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获得的抗体水平会高于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再次感染的风险会低很多。”市卫健局负责人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显著降低“转重症”风险。因此,为了避免感染或减轻感染带来的不良健康影响,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对强化免疫屏障尤为重要。市卫健局负责人呼吁,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

  适逢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活动增多,感染风险将进一步增加。市卫健局负责人表示,因此,广大群众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管理理念,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确保健康平安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