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启动“奔向海陆丰”人才招引专项行动 多措并举抓好“招才引智” 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人才新高地
  • 2022-12-28 09:5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近年来“人才招引”工作更是进入“升级版”,不断出台人才新政。12月27日,记者从市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下好“人才招引”先手棋,我市正式启动“奔向海陆丰”人才招引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开展2023年招才引智工作,诚邀天下英才参与汕尾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本次招引行动,是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聚焦我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求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大学生和创新创业团队,为我市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人才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

  聚焦“九大领域” 优化“九条路径”

  推动汕尾人才工作实现“九个突破”

  市委从全市发展的大局,聚焦我市构建产业体系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九大领域”,优化人才引进的“九条路径”,组织各地各单位“九方联动”深入全国“九大战区”多层面全方位开展招才引智;通过提升“九类平台”的聚才育才效能、开展推介宣传“九场活动”,打造服务模式“九项创新”,做好人才要素“九大统筹”,推动汕尾人才工作实现“九个突破”。

  具体而言,此次行动聚焦我市构建产业体系和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医疗系统+教育系统+高新企业+国有企业+城建系统+金融系统+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新型研发机构”等九大领域,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大学生和创新创业团队,通过“以才引才+以链引才+以榜引才+以资引才+以园引才+以盟引才+以会引才+以孵引才+以岗引才”等路径,按照“集中启动+分段实施”的思路,统筹市直+6个县(市、区)+高新区+品清湖新区等九方面力量开展招才引智工作;组织重点单位和企业在就业季深入“京津冀+长三角+广州湛江+深圳东莞+西安兰州+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重庆+长沙武汉赣州+汕头梅州”等区域的知名高校,举办招聘会、宣讲会,并组织重点高校大学生家乡行;在汕尾创新岛(深圳)、市双创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园、汕尾高新区、汕尾新材料产业园、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海丰生态科技城、陆河产业转移工业园、深汕合作区拓展区等平台用劲发力;开展校园招聘+专场招聘+双向参访+公开招考+试岗实习+院校联盟+动员联谊+政策推介+载体推介等各类活动,在政策、编制、职位、机制、平台、使用、服务、路径、宣传等方面推陈出新,树立人才金融创新服务、人才生活服务、人才交流互动等品牌。同时,加强政策、岗位、专业、编制、院校、需求、组团、时间、宣传等九大统筹,推动人才工作在数量、结构、专业、资源、空间、机制、效能、服务、贡献等九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据悉,相对于之前的招才引智活动,2023年汕尾市“奔向海陆丰”人才招引专项行动,将是一场规格更高、招聘对象更广、时间跨度更大、岗位更精准、形式更灵活、待遇更优的引才活动。

  多措并举齐心协力

  做好招才引智工作

  在市人社局方面,依托汕尾技师学院建立健全汕尾市双创中心的人才发展孵化平台,以平台创新和制度改革为主线,结合我市技能人才实际,开展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以深化“产教融合教学模式”为核心,强化校企合作,构建“课程·实践·竞赛”联动、“基地·团队·转化”递进、“教师·学生·校友”共创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在市教育局方面,绘制好“人才地图”和对接好高校是该局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前期,该局先行作了一次需求调研,聚焦教育行政干部、学校管理人才、紧缺学科教师三个需求点,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收集了岗位需求,确保引进的人才符合我市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2022年12月,结合各地教育人才需求,搜集具有物理学、心理学及小学美术、音乐、体育等相关优势学科的知名高校,按照项目所需人才聚集程度由高到低分色标注,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招聘活动。

  在市卫健局方面,计划在明年4月和10月,“组团式”前往省内外有关医学院校开展招聘宣讲活动并开展公开招聘活动,此次招聘共设置260多个岗位,计划招700多名医疗卫生人才,其中博士、硕士及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将近300名。为进一步提高全汕尾以至粤东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该局还将实施“银发精英”引领计划、落实人才帮扶计划、开展乡贤帮援计划、实施“引凤”计划,为我市建设“人才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国企方面,市投控公司将推出包括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和一批二、三级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一批高级管理人员职位,以及会计、投资、企业管理、建筑工程师重要专业岗位,面向全国进行招聘。为更好地服务人才招引工作,助力各类人才在海陆丰革命老区安心工作、扎根发展、舒适生活,市投控公司将整合人才安居、人力资源服务、物业服务等优质资产打造综合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社会资本和专业机构构建全链条全周期人才服务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爱才惜才的诚心和良好的发展氛围,逐渐点燃“近悦远来”的热度。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标人才强省“五大工程”,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多措并举抓好“招才引智”,创新升级18条人才新政和系列配套政策,着力写好“引、育、用、服、管”五篇文章,全年引进博士、硕士334人、大学生1.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415人,成功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及其团队,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新突破。

记者:陈希文 施辰亮 钟文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