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举行“03•16”疫情防控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风险总体可控 学生分类有序返校复学
  • 2022-03-23 11: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林一秀 陈伟源)截至3月22日,距离我市“03•16”疫情发生已一周时间。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如何?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物资需要能否保障?学校复课有什么防控要求?清明期间祭扫疫情防控工作怎样安排?3月22日下午,我市举行“03•16”疫情防控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市卫健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20多万人核酸检测阴性

  据通报,自我市3月16日通报2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至今,我市无新增阳性病例。目前,全市疫情防控风险总体可控、态势平稳。

  自动转存图片

  “03•16”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保持应急状态,坚持以快制快,全面落实快流调、快检测、快转运、快隔离、快管控“五快”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截至3月22日上午8时,累计排查本地密切接触者212人、次密切接触者860人、重点人员1865人,通报外地243人,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不断扩大核酸检测筛查范围,共开展核酸采样1297810人,结果均为阴性;强化涉疫人员的健康监测,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最多次数已达到7次,均为阴性;加强环境监测预警,累计环境采样4522份,结果均为阴性;全市近7天发热门诊就诊2356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截至3月22日,全市未有新增病例。

  在抓牢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强化舆情、社情、疫情“三情”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准确权威的疫情信息,消除公众疑虑和恐慌心理,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社会面防控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障市民正常生活需求。

  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保障不断供

  疫情发生后,全市已在城区、海丰、陆丰等三地划定5个封控区、5个管控区,其中封控区涉及604人、管控区涉及5379人。居住在封控、管控区域的市民日常生活物资需要能否有保障?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商务部门已在各管控区域卡口位置设立生活物资保供点,管控区域居民则可以到保供点购买所需生活物资,封控区域则由辖区街道、镇工作人员配送到户。该部门还积极协调了全市各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精准做好生活物资储备、调拨工作,加大线上供货力度,确保全市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不断供。

  

  为稳定市场供应秩序,防范市场出现哄抢情况,市商务局牵头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生活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及时启动生活物资供应应急预案,增派人员前往各大商超及市场督查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全力稳物价、稳市场、保供应、保质量。“当前我市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货源充足。”商务局负责人说,全市大米、稻谷等粮食,政府库存量为11.6万吨、市场库存量为8155吨;食用油政府库存量810吨;全市生猪存栏量53.4万头;政府库存冻肉503吨;市场库存冻肉60吨;禽类存栏量570万只;蔬菜库存量1500吨;水产品库存量8885吨。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可满足全市市民四个半月的生活需求。

  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做细复课准备

  3月22日起,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实行分类分期返校复课。其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外的各类学校(幼儿园)实行全面返校复课;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之内的各类学校(幼儿园)延迟复课;家住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师生,家庭成员近14天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家庭成员有密接、次密接或健康码红码、黄码的师生,有发烧、感冒、咳嗽等可疑症状的师生暂缓返校,继续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活动。


  复课学校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据介绍,市教育部门要求各复课地区及学校必须迅速启动复课机制,落实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认真做实做细复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校园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消毒清洁,加强食堂、宿舍、校门等重点部位管理;复课后要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把校门关,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开展好爱国卫生活动,开展细致的家校协同防控。此外,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学校疫情防控的特点,复学当天起,学校将开展每周两次的核酸抽测工作,按照重点岗位员工(保安、环卫、厨工、舍管、图书馆员等)全员、师生各20%的比例进行抽测。

  对暂缓返校的学生,教育部门要求属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的终端和网络等条件保障,同时要“一人一档”做好建档工作,开展线上家访,及时掌握其健康和学习情况。

  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

  清明节临近,清明节期间能否进行祭扫活动备受市民关注。发布会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省民政厅召开的清明祭扫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工作方案,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坚决防范因群众聚集祭扫而产生交叉感染。

  为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我市坚持把战“疫”与移风易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依托“善美村居”平台开通网上祭扫服务,提供方便群众的网上祭扫、代办祭扫、敬献鲜花等服务,大力推广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市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细化流调溯源,全面彻底摸排疫情线索,确保重点人员“一个不漏”。希望广大市民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