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 2021-12-08 11:1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道路交通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要事。12月7日,记者从全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5日,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58%、19.3%,事故管控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市交警部门现场查处违法行为累计141418起,查扣无牌无证‘摩电车’34421辆,开展劝导31万次。全市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车辆非法改装案件总量289宗,同比增长149%。查处超限超载行为2316宗,同比增长169%。”发布会上,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我市全面打响秩序整治“主动战”、源头监管“攻坚战”、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歼灭战”、应急救援“及时战”和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战”五大战役,成效显著。目前,全市25家需安装货运治超信息监管系统的重点源头企业已全部完成安装,并接入省平台。同时,我市既定的19类防范化解措施6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初步构建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六大机制”。

  具体而言,一是建立重点车辆管控机制。全市4366辆“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全部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并接入省级智能监管系统,效率在全省领先;市政府出台《汕尾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市公安交警部门研发“摩电守护者”非现场执法系统,与市民情地图专班在“善美村居”版块开发“交通安全劝导二维码”并投入应用,全面加强摩托车、电动车管理。二是建立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实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管控十二项措施,从充装源头、危运企业、路面管控、车辆检验、科技支撑、应急处置、事故追责七个方面,落实更加精准、务实的管控;建立交通安全与气象灾害预警的信息互动机制,提高恶劣天气实时监测预警能力。三是建立事故提级调查机制。对死亡1人以上、涉及“两客一危”车辆和校车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开展深度调查、责任倒查。四是建立“四位一体”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确定市、县两级危重伤员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成立应急医疗救治专家库,负责对交通事故急危重症伤员的会诊和抢救指导工作;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全市设立17个急救站,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提高了道路交通事故救治工作效率;提高社会救助普及度,落实伤员抢救费用的兜底功能,一年来市基金垫付金额和受惠人数超过前五年总和。五是建立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辖区领导干部到场处置机制。制定《汕尾市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辖区领导干部到场处置暂行规定》,敦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交通安全责任。六是建立城市工程运输车退出机制。出台《汕尾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等级考核办法(暂行)》,引导、督促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

  发布会还介绍了市民尤为关心的摩托车驾驶证考取和正确上牌事宜。据了解,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的市民(其中轻便摩托车可以放宽至70周岁以下),即可向县一级公安交警车管所提出驾驶证考取申请,车管所将按照预约的考场和时间安排考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驾驶证。为让更多的群众体验到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安交管服务,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送考下乡”便民措施,将摩托车驾考业务进一步向各县(市、区)交警大队以及各乡镇交警中队下放延伸,全市各乡镇群众均可就近选择考场,申请摩托车驾驶人考试。截至目前,我市各中心镇和偏远乡镇已建有社会化摩托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考场26个,实现摩托车考场全市各县区乡镇全覆盖。其中11月,我市各摩托车驾驶人考场共组织摩托车驾驶人考试35475人次,33008人考取驾驶证。

记者:陈晓铭 陈伟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