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落实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今年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开工率100%
  • 2021-08-26 11:3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我市首单政策性海水网箱养殖风灾指数保险成功落地,64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开工率100%,普惠性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由400元提高到500元,全市核酸日检测能力已达到6.1万管,已完成94张可转换传染病床改造……8月25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效。

  全力以赴抓好跟踪督办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件民生实事切实关乎群众利益。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市政府高度重视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工作,扎实开展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办理落实。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相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市政府也加强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督办督查,并发出督查通报,狠抓工作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综合督办、督查情况来看,我市十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效。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的督办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自动转存图片

  新增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学位约8600个

  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起始环节。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把“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项目建设贯穿教育系统整个年度工作之中,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

  为有效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降低幼儿教育成本,我市采取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公办园扩班增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认定和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等一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入园成本,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今年列入民生实事规划的64所幼儿园新改扩建任务中,已开工64所,开工率100%,基本完工28所,增加公办学位约5800个;通过公办园扩班增容增加公办学位约1600个;通过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约1200个,共计已增加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学位约8600个。

  据悉,去年,我市已完成了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3所已移交为公办幼儿园,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签订协议办成或计划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城区保利金町湾和碧桂园品清一号的配套幼儿园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园招生,城区红海西路安置小区和海丰县正升华府配套幼儿园预计明年春季学期开园招生。城区雅居乐、碧桂园华附凤凰城等配套幼儿园正着手办理移交手续,确保按要求移交办成公办幼儿园。

自动转存图片

  全市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达到6.1万管

  同样入选2021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还有“实施出生缺陷诊断与免费筛查项目和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目前,该两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

  在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方面,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单检日检测量已达到1.25万管。同时,还有11家医疗机构建有核酸实验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全市现有核酸检测机构15家,日单检能力达到6.1万管。在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方面,全市已完成94张可转换传染病床改造,超额完成44张的既定任务。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陆河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造已完成。在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出生缺陷免费筛查项目方面,目前全市已完成地中海贫血筛查、唐氏综合征筛查等出生缺陷免费筛查5个项目共9.24万人次,项目总体任务完成率为58.62%;完成城乡妇女“两癌”的宫颈癌检查4214人次、乳腺癌检查4118人次,项目总体任务完成率为83.32%。

  目前,我市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已完成省、市任务,全市现有15家核酸检测机构、516个核酸采样点,同时成立59支外采队,专门为重点地区来汕返汕重点人群上门采样,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服务水平。我市将通过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加强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充分发挥核酸检测的监测预警作用。

  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4948.84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是今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等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广受农民、农企欢迎。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积极实施农业保险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保费总收入达4948.84万元,完成民生实事任务的70.70%。同时,今年1至7月份农业保险理赔件数1806件,累计赔付金额2299.4万元,涉及农户数4500多户。

  为提升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承保单位在种植、水产、畜牧、价格指数等方面创新险种,在红海湾开发区遮浪街道完成了全市首单海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业务。同时,通过挖掘保源,创新增加保险品种,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农业保险基本覆盖了全省种植养殖业的主要品种,特别是水稻、生猪、能繁母猪、肉鸡、肉鸭等关系群众“米袋子”“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以及岭南特色水果等地方支柱型优势品种,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目前汕尾有4家承保农业保险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保险、中华联合保险。有购买农业保险需求的市民,可联系所在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有关人员、村委协保员、承保公司工作人员或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记者 邓良琼/文 陈伟源/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