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 2021-07-10 11:0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林一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如何?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取得了哪些成果?7月9日,我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勇武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就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据通报,教育整顿期间我市共有495人主动向组织说明违纪违法问题,截至6月30日,及时核查并兑现从宽处理政策429人。全市处理违纪违法干警共50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359人,第二种形态(警告记过、严重警告记大过、停职免职等)103人,第三种形态(撤职、留党察看、降级、开除党籍等)33人,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判处刑罚等)10人。通过近4个月的教育整顿,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高位谋划和压紧责任促落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会议的部署要求,在省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工作环节,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创新实施自选动作,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高站位谋划部署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市委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全过程和各方面,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担任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有力有序推动工作开展。为有效推进案件查办攻坚,我市落实“一把手”包案,市委书记带头包案8个政法系统重点案件,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分别包案3个重点案件,及时听取案件查处情况,协调查处推进工作。同时,落实领导干部挂点督导制度和约谈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基层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督促后进地方和单位加力整改。

  坚持党建引领和学习教育强信念

  从全市政法系统选取25个基层党支部作为示范点,将“红色文化”融入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开辟“晨间集训”“晚间课堂”、组织干警视频连线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我市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强化部署推进党建引领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干警深入学理论、学党史、学法纪,坚决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促使政法干警强信念、固防线,不断筑牢政治忠诚。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之一。近年汕尾政法队伍涌现出了一批英雄模范,为使广大干警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我市推荐选树了18名新时代优秀政法干警,并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集中开展学习政法英模等活动,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376场9.96万人次,警示教育125场1.5万人次,英模教育194场2.8万人次。

  坚持全面查纠和靶向治疗齐发力

  为强化查纠整改工作质效,聚焦“自查从宽”,全市各级开展了220多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活动,灵活采用宣讲、家书家访等多种形式,层层开展政策解读,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适用“自查从宽”政策,放下思想包袱;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召开多场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推动自查自纠,实现在岗在编干警谈心谈话、自查检视“全覆盖”。聚焦“被查从严”,我市依托“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等各种渠道,深入组织开展“七查”工作,引导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抓实问题线索处置闭环管理。全市共排查认定违反“六大顽瘴痼疾”1446项,处分处理195人。聚焦“靶向治疗”,我市制定了顽瘴痼疾“1+5”整治方案,在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省的两个专项整治问题基础上,立足实际精准选好自选项目,逐个进行靶向整治,一体推进“查改治建”。

  除了对已发现的问题开展“靶向整治”,我市还对问题进行溯源,找准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政法系统共建立、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性、规范性文件411个,交流调整政法系统领导干部39人。

  坚持开门整顿和为民办事双推进

  我市坚持“开门搞整顿”,相继召开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和社会各行业代表座谈会,对外发布整顿工作进展,畅通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渠道。

  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需求。政法委系统建强专班力量,牵头开展“民情地图”推广应用,推动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就地有效化解;司法行政系统牵头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大力破除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法检系统着力深化法治宣传,强化公益诉讼,依法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公安系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无诈汕尾”反诈行动等,全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整顿期间,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各政法单位集中推出实事项目281项、便民利民措施439项,执法司法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市将以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省驻点指导组回头看工作为契机,深入结合省驻点指导组反馈意见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作短板弱项,保持力度不减、责任不变、思想不改、标准不降,全力推进攻坚。”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我市将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全力推进案件线索查办攻坚,深化顽瘴痼疾“查改治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创新创业精神,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