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开展为期4个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
  • 2021-03-19 11: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3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勇武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就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郑重承诺。发布会还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有关措施、工作目标、工作安排。

  据悉,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我市从今年2月底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6月底前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

自动转存图片

  突出“四项任务”

  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突出整治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突出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实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三个环节”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环境

  此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参加人员包括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及司法行政机关(包括设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派驻>机构)的全体在编在职干警。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在为期30天的学习教育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同时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在为期75天的查纠整改环节,突出抓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在为期15天的总结提升环节,重在深化整改、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制度机制。

  落实“三看”“五查”“六评”

  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成效

  我市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立由市委书记张晓强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针对每一个环节,设定一套评估的标准。学习教育环节注重“三看”,看学习教育的参与率、普及率、学习转化效果。查纠整改环节注重“五查”,查自查自纠是否全覆盖、线索查核是否彻底、害群之马是否清除、政策运用是否精准到位、顽瘴痼疾是否有效整治。总结提升环节注重“六评”,评估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完成、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等情况,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接下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展现政治担当,做到政治忠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切实以高质量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加快把我市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链接: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汕尾指导组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并对外公布了受理电话和邮箱。

  指导组主要受理内容为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市、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所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汕尾指导组联络渠道如下:1、值班电话:0660—3922970; 2、邮政信箱:汕尾市004号信箱;3、受理时间: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记者 陈晓铭/文 黄奕锋/摄 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