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企业开办“指尖办”还有“开门礼”!汕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19%
  • 2021-01-07 11:2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从汕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汕尾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512户,其中企业5809户,同比分别增长11.19%、12.51%。

  转存图片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剑锋表示,去年以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总体工作任务,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转变需求导向,着力破除制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新招,取得一定成效。

  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指尖办”

  去年5月18日,汕尾正式上线运行广东省市场准入信息系统,成为全省第四个启用运行新市场准入系统的地级市,也是粤东首个启用的地级市,为汕尾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1天办结提供有力的系统保障支撑。5月20日,汕尾正式上线“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企业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推动企业开办服务从实体窗口和PC端延伸到手机端。该平台还支持营业执照寄递服务,满足了群众办理相关商事登记“零跑动、零见面、零费用”“指尖办”的需求。6月20日,汕尾“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了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目前汕尾新申请设立登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可实现“秒批”登记服务。去年年以来,通过粤商通全程电子化办理各类企业1643户。汕尾市喜庚秋网络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通过粤商通办理的企业。

  深入推进“减证便民”

  为做好创建“无证明城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证明免交、证照免带”目标要求,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将涉及该局的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事项的证明材料纳入清理范围。其中,房产证(不动产登记证)、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等共性材料可通过电子证照核验、数据共享、部门间协查、当事人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当事人提交,共清理出免交证明事项131项。

  既做减法,也做加法。“我们既要减时长、减环节,也要做好加服务。”李剑锋欣喜地说,目前,凡是在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的新开办企业,包括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每户新开办企业可免费获得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礼轻情意重,这是我们给踌躇满志的创业者们的‘开门礼’!”

  深化“店小二”服务

  如何增强群众办事创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汕尾建立帮办代办制度,积极推行“五办”“三制”“五服务”模式(“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现场办”、“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开制”以及“引导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

  如何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李剑锋列举了两个例子:7月15日,为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该局积极发挥股权出质登记职能,快速为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信利工业(汕尾)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设立登记,质押金额达112.5亿元;7月22日,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来电称,该公司需投入“消毒剂、卫生用品”的研发和生产,急需办理增加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因申请材料需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由于公司法定代表人出差,未能提交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材料。了解实际情况后,该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立即启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核制,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及时限,凭申请人书面承诺,先受理该申请事项,并进入审查程序,及时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助力该公司生产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