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2020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落实顺利
  • 2020-12-22 11: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0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由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件件惠民生,桩桩暖民心,如今实事落实得如何?记者从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总体上进展顺利,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提高医疗补助标准、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高标准抓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建设一批“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批便民惠民政务服务项目、配套村(社区)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等7件民生实事的工作任务已完成。

图片

  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的督办工作,通过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民生实事督办情况汇报,组织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要求市政府从11月起以每半个月汇总一次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等形式,全面及时掌握民生实事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推动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今年底不折不扣完成民生实事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按照督办分工,积极深入到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进行检查督导。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段时间督办的情况来看,我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总体上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提高医疗补助标准、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高标准抓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建设一批“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批便民惠民政务服务项目、配套村(社区)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等7件民生实事的工作任务已完成。提高生均经费和贫困子女教育保障水平,建设一批学校厕所、农村厕所、城市公厕和旅游厕所,实施就业提升工程这3个项目从全市完成进度看,已经完成八九成,预计年底可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另外,我市办理的省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农村集中供水12万人,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新增农村集中供水达153130人。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1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在明年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组织市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已编辑图片

  超额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任务量

  今年,“高标准抓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高票入选2020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高标准抓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按照每千人5批次”的标准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不少于15000批次;二是完成农产品快检不低于22万批次。

  据通报称,截至12月16日,在“每千人5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方面,已完成食品抽样检验18024批次,完成率120.16%;其中合格17749批次,合格率98.47%。在食用农产品快检方面,在原来50家农贸市场(超市)开展快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至63家,已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230037批次,完成率104.56%;其中合格227903批次,合格率99.07%。同时,做好后续处理,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监督企业依法采取封存、召回、暂停生产经营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并根据调查情况立案查处,做好追踪溯源工作,以严厉的处罚震慑违法分子。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均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已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量。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在抓好抽检和快检任务的基础上,“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和各类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也稳步开展。陆河县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已编辑图片

  4家疾控中心冷库改扩建全部完成施工建设

  妇女“两癌”检查民生实事项目,是一项德政民心工程,事关广大妇女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市卫健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民生实事疫苗冷链配送系统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城乡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截至12月16日,我市4家疾控中心冷库改扩建全部完成施工建设,扫码设备、疫苗冷藏车、冷链包材全部完成验收,疫苗冷链配送系统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60家预防接种门诊后补式冷库全部完成施工建设,扫码设备全部完成验收。

  在推进城乡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方面,市卫健局会同妇儿工委成立了市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项目指导评估专家组,制定了“两癌”检查项目具体内容、流程及数据报告制度等措施。各县(市、区)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通过媒体宣传、现场活动、发放宣教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检查对象积极参与。目前,“两癌”检查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市级任务共12000例,占任务的100%,其中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共检出67人,检出率为341.33/10万;乳腺癌及癌前病变共检出2人,检出率为11.35/10万。

  “三项工程”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就业是最大民生。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有力推动我市劳动者技能提升和促进就业创业。目前,“粤菜师傅”工程、“广东技工”工程、“南粤家政”工程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任务已超额完成。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项工程”既是培训工程也是就业工程,更是民生工程,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粤菜师傅”方面,创新“粤菜师傅美食一条街”改造项目,打造“粤菜师傅一基地三平台”;建成“粤菜师傅”工程“抖音+云培训”工作室,在红草镇晨洲村、桥冲镇桥冲村、东洲街道湖东村建设3个“粤菜师傅”乡村特色培训点,我市“粤菜师傅”参加省内外技能竞赛共获2个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和3个优秀奖。“广东技工”方面,汕尾市高级技工学校一期项目基本建成,陆丰市高级技工学校、海丰县技工学校和陆河县新能源技工学校项目也陆续启动。“南粤家政”方面,建成汕尾市首家家政服务超市和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引进9家家政服务企业,打造全国首家家政业务派单平台“迪迪家政”软件。

  就业困难人员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政策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强化扶持、提供保障,确保失业人员求助有渠道、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记者:邓良琼/文 陈伟源/图片、视频

  海报设计:郑润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