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指出,“六清”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立涉恶9类案件同比下降27.84% 应清零线索全部办结
  • 2020-10-17 11:3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全市立涉恶9类案件同比下降27.84%,已实现中央、省交办应清线索全部清零,6个涉黑恶重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初步通过验收……10月1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六清”行动为主要抓手,高站位、出重拳、谋长远,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已编辑图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通报称,今年第二、三季度,全市集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市扫黑除恶办坚持把“线索清仓”作为“六清”行动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线索清仓”行动直接核查工作,集中攻坚做好线索清零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中央、省交办应清线索全部清零。为实现“逃犯清零”,我市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在逃人员,组建追逃专班,注重分类施策、一人一策,不断提升追逃实效。在“案件清结”方面,全市政法机关不断加大案件攻坚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理模式,持续加大黑恶案件办案攻坚力度,确保在节点前保质完成清案任务。
  此外,市纪委监委实行提级办理、直查快办,推动“保护伞”打深打透。政法机关充分利用各种信息系统和“打财断血”联动机制,同步开展涉案财产调查扣押工作,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同时,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及时制发“三书一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提升监管水平;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改善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扫黑除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持续开展“六清”行动,保持高压穷追猛打,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强化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深入谋划“六建”工作,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已编辑图片

  
6个涉黑恶重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初步通过验收
 
  今年来,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市委“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全力推动实现扫黑除恶制度化常态化。
  在坚持动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工作方面,排查整顿7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坚决撤换“四不”书记38名,清理“三类村干部”74名。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已有20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通过“村官学历提升”行动取得大专学历。对全市6个涉黑涉恶重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组团式帮扶整顿,目前已通过有关县(市、区)的评估验收。
  借力机构改革,我市重点推动51个镇街统一设置党建办(组织人事办)、党建指导中心等机构,配强抓基层党建专门力量,并建强村级党组织核心,全面铺开2021年村级换届前期工作,从源头上选优配强“两委”干部,加强村组规范化建设,通过画好“三横三竖”,构建“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我市还开展了“一亲三心”活动,通过机关干部、镇街干部、村社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共同参与,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同时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明年是新的五年一届任期的村级“两委”换届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做实做细村级换届前期工作,从5月份起,我市集中开展“拔钉清障百日攻坚”行动,对企图以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等实行“零容忍”,有报必查、露头就打。
 
全市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5个
 
  市公安机关持续发起凌厉攻势,成功打掉了一大批涉黑恶犯罪团伙,带动了全市社会治安全面好转,今年全市立涉恶九类案件同比下降27.84%。截至9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5个,其中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个、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142个;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05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924人,刑拘2767人,逮捕2215人。
 
  典型案例一:强租强买土地涉黑组织被打掉
  今年6月13日,市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海丰县公平镇陈某明等人涉黑恶犯罪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8月6日组织第二批收网行动,再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目前该案正在全力侦办中。
  经查,该涉黑组织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通过公司化运营模式,采用暴力或暴力相威胁等手段恃强凌弱、称霸乡邻,逐步控制垄断客运、货运行业领域,并非法侵占、倒卖土地,侵吞农村资源,大肆敛财。在公平镇多次实施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典型案例二:破坏操纵基层选举涉黑组织被端
  2018年8月8日、9月6日,市公安机关先后2次对王某硕等人涉黑犯罪组织实施收网行动,打掉一个涉农村黑恶势力、破坏操纵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的涉黑犯罪组织。2020年7月31日,陆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某硕等17人涉黑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该涉黑组织以成立非法“青年理事会”为依托,采用暴力或“软暴力”方式,欺压残害群众,胁迫政府、围攻冲击政府机关,霸占侵吞集体资产,非法牟取经济利益。在其影响下,该村基层干部人人自危,基层组织涣散,治安秩序混乱。
 
  典型案例三:控制猪肉市场涉黑团伙捣毁
  2019年3月,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城区及周边地区的涉黑犯罪组织,先后抓获包括组织头目刘某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36名,破获系列刑事案件24起。2020年9月30日,陆丰市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某成等21人涉黑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2005年至2018年期间,该涉黑组织以刘某成等人为首,通过创立狮帮、物业公司等方式为掩盖,有组织地通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犯罪手段在城区、红海湾开发区等区域实施多宗犯罪作案,大肆非法敛财,破坏村委选举,侵占农村集体土地,控制猪肉市场、物业小区、房产拆迁等多个行业领域,长期以来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给当地群众造成心理强制及恐惧,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

  记者:邓良琼/文

  记者:陈茂辛/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