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确诊病例出院 三重点村解除封闭 “六个到位”保障学生安全返校
  • 2020-08-28 15:4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8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重点回应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秋季开学安排部署等社会关切问题。

  据悉,陆丰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听令即行,闻令而动,迅速按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截至8月27日15时,本次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陈某某及其孩子李某某(无症状感染者)已治愈出院,按规定继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密切接触者已解除隔离,陆丰市内湖军湖村、南塘北湖村、铜锣湖农场麻竹坑村3个重点村解除封闭,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经省级专家风险评估,认为本次疫情由于处置果断及时,疫情只局限于家庭内感染传播,而且经过大规模的社区核酸检测筛查,无再发现有社区感染个案,疫情扩散蔓延或传播到社区传播的可能性较低。


已编辑图片


两名患者治愈出院
三重点村解除封闭

  新闻发布会指出,陆丰市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实践检验,从当前效果看,我市防控工作坚决果断,迅速及时,措施精准,有序有力。

  陆丰市疫情发生后,我市全面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主动监测”四轮驱动工作机制,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及时摸清患者“轨迹图”,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坚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和排查,对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人群,本着不漏一人的宗旨扩大核酸检测采样覆盖面。截至28日上午8时,全市针对陆丰疫情应急开展了 198098份人群核酸排查,除已报告的5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市果断落实管制措施,落实涉及疫情村(社区)闭环管理,对3个重点村及周边重点场所人群落实封闭隔离措施,迅速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同时,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四集中”原则及时将确诊病例以及5名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转运至汕尾市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一人一策”制订科学治疗方案。确诊病例陈某某和其孩子李某某(无症状感染者)于8月27日治愈出院,其他无症状感染者身体暂无出现异常状况。

  “在防控管控人员的努力和群众的全力配合下,目前陆丰市已经对封闭管理村所有人员进行了3次核酸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封闭管理工作圆满完成。”陆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陆丰市内湖军湖村、南塘北湖村、铜锣湖农场麻竹坑村3个重点封闭管理村从28日9时起解除管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目前该市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和居家隔离人员正按规定解除隔离。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在我市管控的密切接触者经过14天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发病,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证明他们没有被病毒感染,不是传染源。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已编辑图片


有序开学有保障
分期分批返校上课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学生返校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根据各级各类学校实际,我市决定采取分区、分期、分批返校上课,实行错时错峰入校和放学。除陆丰市、华侨管理区以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分6期开学。除陆丰市南塘镇、内湖镇、铜锣湖农场以外,陆丰市各级各类学校分5期开学。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学生安全返校,教育部门对各地各学校在师生返校前作出了人员排查到位、核酸检测到位、防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卫生防疫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六个到位”的要求,没有做到的,不允许开学返校。对于师生员工返校后,市教育部门也要求学校重点做好加强健康状况日常检测,抓好卫生防疫健康教育,落实校园日常消毒制度,严控外来人员入校,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师生培训和应急演练等等。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同时,为做到“停课不停学”,9月1日开始,除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和特校学生外,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对未正式返校的各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教育,确保不让学生学业受到影响。

 


已编辑图片


坚持防控不松懈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目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很高,我市面临的疫情防控仍然复杂多变,决不能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做好救治工作,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管理,做足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情也稳经济。陆丰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经济保发展,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分为东海片区、甲子片区、碣石片区和铜锣湖片区四大片区,组成4个工作小队,下沉到规模以上75家工业企业、34家商贸流通企业,按照相关指引开展督导指导工作。各企业可以做到每天对来访人员的登记、排查和体温检测,对所有员工进行到岗前的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医用口罩的检查,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并对办公区域和生产区域定期消毒,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生产正常运行。


已编辑图片


  同时就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陆丰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建立常态化首诊负责制、规范药店登记报告制度、防止人员聚集、加强公共场所精细化管理、强化冷链食品管理、加强公共场所精细化管理、严厉打击走私偷渡、严把“两站一港口”入门关、建立重点地区来(返)陆人员报告制度、加快夯实医疗基础、加强防控知识宣传等十个方面工作上下功夫,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此次疫情也提醒我们,除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个人防护之外,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建议,新冠肺炎家庭防控非常重要,尤其是家中有小孩、老人、病患的家庭,为避免把疾病传播给照顾对象,日常更应做好防护措施。冷冻食品、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或有和境外人员密切接触的,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做好自我防护,自觉检测核酸。

  汕尾日报记者:林一秀/文

  陈伟源/图、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