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通报“一打一拆三整治”工作最新情况
  • 2020-08-18 15:4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8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一打一拆三整治”工作最新情况。今年以来,汕尾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海洋强国战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治标和治本双管齐下、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借助休渔期契机,深入开展“一打一拆三整治”行动,铁腕整治涉渔涉海历史遗留问题,奋进靓丽明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截至8月17日,共查获“三无”船舶970艘,销毁923艘;取缔渔船修造点(厂)7 家,查获海上违法犯罪案件103宗,刑事扣留4人,传唤5人。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

  市委书记张晓强、市长逯峰亲自部署、谋划,分别主持召开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涉渔涉海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政法、农业线的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构建了县镇村和市直29个职能部门联合行动责任“立体网”;同时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动态分析“打拆整”工作情况,为推进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已印发每日动态35期,发出检查通报10期。

  坚持宣传开路,做好渔民群众思想引导

  加强法制法规宣传教育,印发宣传手册、工作指引和《致广大渔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介,加大政策和正反面典型案件宣传,推动涉渔涉海法制法规政策家喻户晓;组织人员深入渔区各户,了解摸清诉求,落实“六包”政策(即:包法律援助、包办理申请手续、包拆除减船减产、包技能培训、包转岗就业、包困难救助),建立涉渔乡镇船舶档案;同时推广“枫桥经验”,加强网上防控,做足做细渔民群众思想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8月17日,制作推送《汕尾市为什么要拆解原省库渔船?》等5个政策宣传动漫小视频,阅读量高达65万多人次,累计播放宣传动画、字幕、标语437211次,派发法律法规和引导渔民转业等宣传资料50447张,排查不稳定因素6宗。期间没有发生规模上访,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稳妥安置托底,及时落实民生保障政策

  以“六稳六保”为着力点,立足渔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生计”问题,组织发放培训意愿登记表和困难渔民调查表2373份,提供适合渔民转岗就业岗位近3万个次;编制印发招聘岗位信息表,组织举办汽车美容技能和渔民转岗就业(粤菜师傅)等技能培训班,举办渔民转岗就业招聘活动12场次,委托和参加现场招聘企业610人次;将19户91人困难渔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坚持依法依规,铁腕铁心整治涉渔涉海乱象

  全市设立集中扣船点18个,采取“分散、集中、常态”渐进措施,全方位开展“打拆整”打击。一是组织各地和渔政、公安、海事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陆上巡、港内查、海上搜方式,严厉打击藏匿和海上活动海洋“三无”船舶,非法建修船厂(点)和向海洋“三无”船舶供油等站点,海上走私、偷渡、运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打击使用船舶从事“电、炸、毒”鱼非法捕捞行为。截至8月17日,共查获“三无”船舶970艘,销毁923艘;取缔渔船修造点(厂)7 家,查获海上违法犯罪案件103宗,刑事扣留4人,传唤5人。二是投入资金3亿多元,以每千瓦5000元的标准补贴省库渔船减船转产,年底前彻底全面完成拆解报废工作。截至8月17日,原省库渔船已全部完成减船转产申请781艘,已拆解70艘。三是大力整治国库渔船和涉渔乡镇船舶,至8月17日,完成全市国库渔船安全隐患排查,目前禁止出海161 艘,可出海的渔船已装备北斗定位系统和完成消防安全整改,基本完成涉渔乡镇船舶重新核查,取消登记82艘,定位设备等其他监管措施正在完善当中;以“零容忍”态度,大力整治违规作业渔船;采取海陆联动方式,开展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综合清理工作,大力整治违法排放污染海洋环境行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船艇483艘次、出动执法人员和检查人员28000人次,检查船舶13000艘次;查处违规作业渔船20艘、查获非法渔具一批;并对48个入海排污口开展污染溯源;期间还整治了陆丰甲子港围网养殖和品清湖海上吊养问题。

  规范渔船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落实各级政府管理纵到底、海上部门监管横到边责任,规范渔区安全生产作业。一是制定“港长制”“船长制”方案,落实以港管船、以船管人;落实船东、船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二是对涉渔乡镇船舶进行统一编号、统一发放船舶证书,强化日常监管;对省库渔船拆解完成后,按“一船一档”原则,做好归档保管工作;三是规范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出台《关于规范乡镇船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建立管理乡镇涉渔船舶电子围栏,规范国库渔船北斗终端定位、AIS系统,配备卫星电话,实行渔船基层网格化大数据实时监控管理。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库渔船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通知》等4个规范性文件和《涉渔涉海部门间联合工作机制方案》等7个方面长效机制文件,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定网、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模式,推动巩固“一打一拆三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记者:孙实/文

  记者:陈茂辛/视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