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 2020-08-17 10:2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自8月13日我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截至16日7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669份,已出结果35785份,除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为阴性。

  8月1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据悉,陆丰市报告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深入细致的流调排查,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等措施。截至8月16日7时,本次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由定点医院集中治疗,确诊病例病情稳定,所有密切接触者都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健康排查仍在持续进行中。截至16日7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669份,已出结果35785份,除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为阴性。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 加强重点人群排除查

  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月3日至8月12日未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此次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汕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4日凌晨,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赶赴陆丰市现场指导防控工作,调配防控物资和疫情防控专家全力支持汕尾。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目前,陆丰市共设置核酸采样检测点23个。

  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全覆盖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彻底摸清患者的“轨迹图”,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同时将不在本地的密切接触者及时通报关联地市进行排查管控。按照“四集中”原则于14日凌晨将确诊病例以及3名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转运至省定点救治医院汕尾市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对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人群,全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物、应检尽检、愿检尽检”。8月13日出现阳性病例后,截至16日7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669份,已出结果35785份,除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为阴性。

  在落实隔离管控方面,陆丰市对涉及疫情的南塘镇北湖村、铜锣湖麻竹坑村、内湖镇军湖村等地第一时间实施封闭管理和消毒消杀,开展地毯式人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关闭各类重点场所,强化药店管理,增设集中隔离场所。截至目前,陆丰市歌舞娱乐场35家、网吧15家、游艺娱乐场所2家、A级旅游景区2家等已全部暂停营业,从8月15日15时起,该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无医生处方销售“退烧药”。

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

  患者陈某娟,女,41岁,陆丰市南塘镇北湖村人,深圳市罗湖区布心盒马鲜生超市酸奶销售员。8月6日上午8时,从深圳市布吉坐大巴车至陆丰市铜锣湖农场麻竹坑村,中午到内湖镇购买家具,并送到南塘镇北湖村后返回竹坑村。7日下午,患者出现咽部不适,8日到乡村医生门诊(灯笼山诊所)购买药物服用,服用后腹泻好转但仍反复发热,12日上午到华侨管理区人民医院就诊,提示肺部感染,再到铜锣湖职工医院治疗,后转至陆丰市人民医院诊治,于13日晚转入汕尾定点医院就医。

做好防护措施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经疾控专业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及检测数据分析,初步判定为输入性病例,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都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大家不必恐慌,但对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懈怠。”市疾控中心主任叶丽娟说,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带病上班,做好手卫生,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增加机体免疫力,主动健康监测,养成良好的安全饮食习惯。叶丽娟表示,我市已公布患者活动路径,如有与患者近期活动路径和官方公布的路径重叠的市民,请积极到定点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点接受免费检测。

  记者:邓良琼/文

  记者:陈伟源/图片、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