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举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新闻发布会 试点先行有突破 分阶段稳步推进
  • 2020-05-26 08:5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5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段时间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悉,我市自5月9日出台《汕尾市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全市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采取试点先行,分阶段推进,引起社会积极反响,受到干部群众高度关注。


  


工作计划有节奏

各地工作有突破


  近期,全市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采取试点先行,分阶段推进的方式进行。第一批试点工作在全市选取了216个村(社区)率先启动,时间安排在今年5月至8月。第二批试点工作扩大到全市60%的村(社区),约500多个村(社区),时间安排在9月至12月。从2021年起,全市各村(社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目前,试点工作已在全市6个县(市、区)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并且有所突破。一是移风易俗宣传发动稳步推进,形成移风易俗宣传全覆盖,营造文明新风浓厚氛围。二是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以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216个试点村(社区)为先试先行对象,由点及面纵深推进,让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由“观望”到“支持”再到“全员参与”。三是各地移风易俗工作亮点纷呈。城区择优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查看比学”活动,并把移风易俗工作内容融入“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海丰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阵地建设,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陆河县组织开展“移风易俗 我承诺 我践行”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陆丰市345个村(社区)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按下移风易俗“快进键”,跑出文明实践“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陆丰市碣石镇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比较严重,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以探索建立“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机制为重点,42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全部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员干部职工和村(居)民小组长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带头监督身边亲人朋友同事,以身作则引领文明新风。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对全镇267个小网格的喜丧事进行常态化管理,做到事前到户宣传,事中掌握办理规模,事后确保办事效果。

条条举措为百姓减负

培育文明新风


  根据方案安排,结合我市各地实际情况,抓住坚决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切实为老百姓减负,以及加强对基层庙会、社戏等民俗文化活动的管理与引导,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两方面重点工作。目标是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社会的风尚文明树起来,让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的红色基因“点亮”美丽乡村新风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步步压缩歪风邪气的生存空间,让清朗的新风吹遍乡村。


  


  红白喜事提倡四个“不”。一是不搞铺张浪费。倡导婚丧嫁娶办席一切从简,提倡只办一次正餐,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二是不搞礼金攀比。

  各试点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倡导不收受礼金或者少收“份子钱”,出台婚事礼金、丧事奠银封顶制度。三是不搞高额彩礼。各试点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倡导结婚不收彩礼聘礼聘金,大力提倡零聘金、零彩礼或者拟定适度的礼金额度。四是不搞跟风宴请。倡导不办生日、满月、周岁、乔迁等宴请。




  


  庙会、社戏等民俗文化活动提倡不搞封建迷信,不搞强摊强派。要求各试点村(社区)结合实际尽快制定《丧葬操办礼仪》。严禁土葬建墓、建“生基”(活人墓)、修豪华墓;不安排职业哭灵、歌舞鼓乐表演和高音喇叭播放哀乐;不在国道、省道、县道和主次干道、街道以及居民区等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扬幡挂符、摆设花圈挽幛、燃放烟花爆竹、鸣放礼炮、抛撒“纸钱”;不在国道、省道、县道和主次干道、街道漫游、绕行、招摇等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行为;不举办“超度亡灵”、“做功德”等庸俗、低俗、媚俗迷信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生活;不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地方做道场、法事;举办丧事仪式的时间不超过1天。各试点村(社区)将尽快完善有关庙会、社戏管理制度,提倡不向群众强制分摊庙会、社戏费用;提倡不强制群众捐款捐物;提倡庙会、社戏不请客送礼、不插“乌红旗”。同时,各地将从各自实际出发,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婚丧事的菜肴烟酒、婚庆礼仪、婚车数量、彩礼随礼等限额标准,对婚丧礼俗整治内容进行明确的量化,让干部群众一目了然。


  

七个方面入手

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接下来,我市计划从七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一是推动落实村规民约,落细落实移风易俗责任要求。二是推动建立完善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市216个试点村(社区)完善由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组成的文明乡风理事会,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组织优势,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三是推动建立落实道德红黑榜,培育倡导文明新风。四是持续开展综合治理行动。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行为。加强庙会、社戏、宗亲聚会等民俗活动管理,引导各村(社区)合理利用捐赠款成立村(社区)“关爱基金”,加强封建迷信活动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五是深化移风易俗阵地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一批“爱心食堂”,完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化祠堂等场所,为群众举办婚丧喜庆提供方便和服务,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六是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带头简化丧事办理流程、缩减丧事办理时间,带头劝阻近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七是建立健全保障激励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地创文督导的重要测评内容,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通报曝光,打造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树立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每个示范村(社区)奖励5万元,对移风易俗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将作为各级组织部门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的参考依据。

  汕尾日报记者:黄铭标/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