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广东省政府举办用地改革新闻发布会
  • 2019-11-19 16:21
  • 来源: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19日,广东省政府举办用地改革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如何破解“用地难、用地贵、审批慢”等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用地难题,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191119144309.jpg

  全额保障投资20亿以上的有关重大项目用地

  据了解,近年来,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一直呈不饱和供应状态。2018年,国家下达广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82万亩,同比下降17.9%。2019年则是20.81万亩,继续呈下降趋势。

  面对这一难题,广东坚持差别化供地政策,做强做优珠三角核心区,统筹6.16万亩用地指标突出保障珠三角核心区用地需求,下达8.13万亩用地指标倾斜支持沿海经济带建设。省级预留了1.4万亩用地指标,全额保障各地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重点保障符合一定投资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留给各市的11.11万亩用地指标,明确要求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用地。

  已实施“三旧”改造77.25万亩 到2021年新增改造23万亩

  在优化新增用地指标投放的同时,广东还大力挖潜存量,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据统计,自2008年开展“三旧”改造以来,全省共实施改造77.25万亩,投入资金1.55万亿,节约土地19.56万亩。

  今年8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支持“工改工”项目和制造业企业高质量用地上,推出了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建立系统的倒逼促改工作机制,简化项目报批流程,支持降低改造项目成本,优化利益分配格局,强化行政司法保障等多项政策。

  同时,省自然资源厅还出台了《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力争到2021年,全省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投入改造资金5000亿元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为高质量发展努力腾挪用地空间。

  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超518亿元

  为满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多样化用地需求、降低初始用地成本,省自然资源厅联合6部门出台了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十大方面的措施,积极推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采取弹性年期出让供应工业用地。明确凡属省优先发展产业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的70%执行,同时还鼓励各地优先安排高标准厂房租赁给新升规模的中小企业,并给予一定的租金优惠。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

  其中,432宗地享受了优先发展产业地价优惠政策,面积2234.88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3.1亿元;166宗地享受了弹性出让地价优惠政策,面积381.65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313.18亿元;租赁工业用地16宗,面积92.29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5亿元。

  符合条件的厂房可按照幢、层分割转让

  据悉,中小企业一般资金实力有限,所需厂房规模较小,拥有整宗、大宗工业用地和厂房既不现实也无必要,但同时中小企业又有投融资的需求。

  为此,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工业用地需按宗地转让的限制条件,允许制造业企业将其国有工业用地上的厂房或仓库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之后,按照幢、层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并转让给产业链合作伙伴,分割转让后中小企业可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融资,积极满足中小企业投融资需求。

  针对国家处置闲置土地方式较少、限制条件较多等问题,省自然资源厅还出台了《关于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用地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的若干意见》,对园区内的闲置工业用地,除按法律和合同规定应收回的情形外,允许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利用。在闲置土地置换时确实无法满足价值相当条件的,允许以货币补齐差价,多途径、多方式为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降低门槛、创造条件。

  打造全国用地审批最快省份

  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广东在全国率先对机构改革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涉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多项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改革。将企业跑多次变为跑一次,将原来通常需要60天办理完成的审批事项缩短为最快可以10天办理完成。

  在整合用地、用海、用林方面,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将重大项目用地和用海预审,用地、用海、用林审批优化为统一收件、统筹审核、统一出文“三统”审批。有力保障了广湛高铁、梅汕客专铁路等一批省重大战略项目快立项、快上马。

  为让企业更好地了解产业用地政策,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广东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提炼形成了包含产业用地审批等8个方面的42条政策,企业可轻松掌握划拨、协议、招拍挂、租赁、弹性出让、有效指导地方精准把握政策实施要点。

  不动产登记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

  据介绍,2017年以来,全省不动产登记共发证2490万宗,办理时间实现了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在1348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粤省事”APP“24小时不打烊”为群众提供登记服务,月均查询达到20多万次。

  接下来,广东将以“少报、少填、少跑、快办”为目标,在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和流程集成式的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力争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