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在市城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 整治市容秩序 提升城市品质
  • 2024-02-02 11:1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月1日,2024年市城区市容秩序整治“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2月1日起,我市在市城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容秩序整治“春风”行动。

  本次整治行动聚焦市城区乱搭乱建、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和卫生环境脏乱差等影响城市形象、市民生活环境的突出问题,对应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使市城区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秩序更文明,市容市貌更光鲜亮丽。在这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中,乱搭乱建专项整治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车辆乱停乱放乱闯专项整治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实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实施;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农贸市场及周边占道经营整治。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春节期间市城区市容面貌,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氛围,将以此次市容秩序整治“春风”行动为抓手,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难点攻坚城市顽疾。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未依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擅自施工的违法建设主体进行查处,依法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集中整治一批影响市容环境、公共安全、发展环境、社会治理以及顶风抢建等乱搭建(构)筑物,拆除沿街破旧雨篷、遮阳篷等破旧附属设施,保证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消防通道的安全畅通,确保城市建设管理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聚焦堵点治理城市秩序。针对市城区主次干道及农贸市场周边等流动摊贩高发点位开展拉网式、循环式排查,以高频次、高强度、高质量、广覆盖的巡查模式,坚持“零容忍”工作标准,从严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行为,解决流动摊贩扎堆经营影响通行现象,创造规范有序市容环境,还路于民。三是常态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对重点部位和重要路段加大巡查和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做到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防止反弹回潮,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市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按照本次“春风”行动部署要求,立足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实际,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交通突出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通过支队领导分区督导、辖区大队领导包干到位、抽调100名支队机关警力增援一线等方式,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并对市城区重点整治路段划分责任区域、责任路段、责任点位,由19名交警大队民警担任市城区38条严管路“路长”,采取错时、间歇的方式,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均有警力开展流动执法管理工作。二是聚焦违法整治。持续开展对重点路段、路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并侧重针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予以严查严处,同时强化机动巡逻,加大上下班高峰期及夜间重点时段执法执勤和交通违法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三是加强科技保障。交警部门将以“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扩大非现场视频抓拍覆盖范围,系统梳理交通乱象的重点区域,近期将更新市城区54套老旧交通违法抓拍系统,不断推进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建设增点扩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活动,联合主流媒体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营造严管严处氛围,同时,持续深化“七进”工作,紧抓源头管控,压实主体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爱卫办根据《广东省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部署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的“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做到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打造干净整洁城乡环境。二是加强行业管理,健全环境卫生整治机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市区日常卫生保洁,营造干净、有序、文明的市容环境。三是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阻断病媒传播途径。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日常防制和重点整治、专业防制和群防群控相结合,广泛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以“防蚊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切实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断病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四是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增强卫生健康意识。组织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充分普及健康科普基本知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单位的督导检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机制,在春节来临之际,营造卫生文明、健康祥和的节日气氛。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占道经营情况,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等市容秩序整治工作。一是制订《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秩序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从现在至4月底,将大力推动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对市场硬件设施配套、市场环境卫生、市场组织管理、场内经营行为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消费维权机制和宣传发动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造了规划整齐、宽敞明亮、洁净舒适的农贸市场。二是压实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农贸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市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要求不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扔垃圾、占道经营。三是实行人员市场驻点。要求每个市场派驻1至2名人员加强对市场及周边的巡查执法,对发现的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乱摆乱卖、经营者占道经营等不规范行为立即督促整改。四是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住建局、卫健局、交警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市场监管局及所属镇街综合执法队伍互相配合,加强日常巡查常态化。

  记者:许楚璇 陈茂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