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分享到: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回应民生关切问题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进入精准执法阶段
  • 2023-09-20 16:11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拆了多少隐藏的“雷”?危化品销售存放乱象多,有效监管何时到位?试验矿就在家背后,应急叫停为何不停?9月19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钟友国带队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回应一系列民生关切问题。

  在“民声对话”环节,钟友国介绍,开展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过程中,广东重点强化督导检查、执法问责、教育培训、专家指导和技术支撑五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截至8月31日,全省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4429个;派出督导检查组8150次、专家2.6万人次,检查企业108.9万家、帮扶企业8.1万家次、行政处罚2.5亿元。

  哪些行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较多?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协调处处长廖琦表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目前已进入精准执法阶段,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主要集中在危化、工贸、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省应急管理厅将紧盯超期未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对其依法立案查处,紧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紧盯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以及隐患较多、事故相对多发的地区。

  针对东莞市部分海绵行业企业违规使用、存储危险化学品,被查处后未按规定整改就复工,部分危化企业为了销售产品,甚至主动提出可更改危化品标签,用普通货车运输等情况,钟友国回应,高质量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类似的企业该停的要停,该关的要关,该整改的必须整改到位。

  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曹德爱则表示,对于企业违法生产、经营、运输或使用、存储危化品的行为,不但要严查、严管,还要疏堵结合,发现一起,处置一起。“近两年,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工业制造业企业使用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引,帮助企业和员工正确、规范使用危化品。”

  在梅州市平远县,有个别村民反映,一个新的试验矿就在家背后山上不足100米的地方开采,当地应急管理局叫停后仍在继续。那么,矿山的安全距离具体怎么测量?离多远算安全?

  “这不叫试验矿,是矿山企业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在采矿权范围内开展的试验性开采,开采方式与这个矿山原有的设计是一致的。”现场,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廖创有通过视频连线回应,该试验点被叫停是因为相关设施不够完善,“我们于8月发出整改通知,县应急管理局8月21日去现场回访,发现已经没有生产迹象,但还有设备要拆除,近期已经全部拆除了”。

  针对这一回应,省应急管理厅矿监地灾处处长罗峥表示,村民反映的这个矿山属于非爆破方式开采,它的安全设施设计是经过专家现场踏勘、充分论证得出的,符合要求。该矿山也采取了一系列方式加强管控,确保安全。但对于当地村民提出的疑问,相关部门应做好沟通工作,让村民放心。“下一步,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基层监管的能力和水平。”罗峥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