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分享到:
市公路局就市政道路改造建设热点问题回应市民朋友 科学合理施工提升城市品位
  • 2018-12-13 11:5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来,我市市区范围内各项重大市政工程纷纷上马,文明路、翠园街、海滨大道等多条市政道路也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到处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有市民朋友不禁问,大范围的市政道路改造究竟有没有必要?道路改造过程中的施工围蔽和交通管制措施给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了影响,建设和施工单位又是如何降低施工影响的呢?近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对建设单位市公路局进行了走访。

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  提升城市道路综合服务性能

据市公路局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区常住人口的不断增长,市区原有道路网络不发达、布局落后、道路交通容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等交通问题日益凸显,而市区范围内 “断头路”和“瓶颈路”的长期存在,以及道路路面和人行道的逐渐老化和破损,让原本拥堵的市区道路更是雪上加霜。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开展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努力融入珠三角和大湾区,实现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蜕变和华丽转身。因此,加大市区道路改造建设步伐,提升城市道路综合服务性能,既是解决城市交通短板的需要,也是服务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市区道路的改造建设,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公路局今年来对市区香洲路、红海东路西段(汕尾大道至香洲路段)、海滨大道至金湖路、文明路、翠园街等市政道路,以及国道236线汕尾至遮浪段、西闸至埔边段等多条国道干线和市政主干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这次的综合改造与过去传统改造有很大不同,以往改造一般仅仅是满足道路的基本要求,能保证行车行人就行,而现在不单纯是对道路路面进行改造,而且还补上了历史欠账,在扩宽路面、做好路面舒适化和绿化亮化等工作的前提下,还下大力气一次性完成路面下的雨水排泄等隐蔽工程,同时更加注重道路设施的人性化问题,在扩宽路面同时,进一步完成公交站的港湾式设计和建设,并充分考虑行人以及盲人等弱势群体过马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实施现代化城市无障碍人行道的建设。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后,必将更好地解决城市交通短板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也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旅游和投资,为促进汕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助力。

    截至12月上旬,该局已建成汕尾大道埔边至罗马广场段双向8车道长度11.7KM、红海东路和中路双向6车道长度2KM、康平路和香洲路双向46车道长度2.1公里以及和顺南路双向4车道330米,较大地缓解了周边地区的交通压力。

科学合理安排施工  减少劳民扰民

    随着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的推进,市区一些主要道路可能会面临多处同时动工的情况。记者问及如何降低工程施工对市民工作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说,市公路局在工程施工前都会做好相关预案,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施工方案,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的影响。主要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在实施封路施工等重大交通管制前,先在《汕尾日报》和本市网络媒体刊登公告,及时发布和更新施工路段封闭信息,让市民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减少影响。二是对施工现场进行围蔽管理,在挡板上张贴公益广告,加强安全标志的布设,保障工程的安全施工和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三是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做好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加强施工路段巡查和洒水清扫工作,严禁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现场切割作业,减少扬尘。四是将容易产生噪音的大型工程机械安排在白天进行作业,夜间赶工加班时段则安排一些低噪音的工作,减少噪音污染扰民。(记者 梁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