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分享到:
广东省统计局:新一轮全国人口普查将增加登记居民身份证 建立智能云平台 普查流动人口
  • 2019-12-18 09:07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7日,在广东民声热线中,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透露了明年广东实施新一轮全国人口普查的亮点,并就各地市统计数据公示日期不统一的问题做出回应。

  1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末,广东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312.7万个,占全国的14.3%;产业活动单位338.9万个,占全国的13.8%;单位从业人员4610.90万人,占全国的12.0%。

  杨新洪说,接下来省统计局还会进行统计资料开发,通过丰富、详实的基础数据服务,为提高广东的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支撑。

  11月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杨新洪透露,在普查内容上,这次普查将增加登记居民身份证;在数据采集方式上,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和住户自主申报数据,实时上报数据;在业务环节,增加普查登记结果与部门行政记录比对环节,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针对目前人口流动性大,如何更加真实反映流动人口数据的问题。杨新洪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尽最大可能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来采集数据,通过建立人口智能云平台等方式,实现公安、民政等多部门数据交叉比对分析,同时,结合抽样调查,灵活运用人口普查的长、短表深度采集相关信息,实现人工智能和人脑智能的有效互补。

  据调查,广东21个地市统计局统计月报公示日期差异明显。其中广州、珠海等城市当月的月报数据通常在下月月末公布,深圳、中山等城市则到下下月中旬才公布。

  对此,杨新洪表示,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和安排,因此各地市统计部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数据公布时间。但各地统计局有责任在第一时间让民众感受到新鲜出炉的数据变化,未来各地统计部门将努力及时公布最新的统计数据。

  在回答统计创新工作的进展时,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骁婷介绍说,广东统计以“7+n”切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其中包括建立新经济统计制度、推动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统计协作机制做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