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行政处罚公示 > 其他侵犯利权行为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锚定“五字诀”强化“五举措 ”扎实有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细落实
  • 2023-10-27 17:38:1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今年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锚定“便、扶、强、管、护”五字诀,强化“五举措”,全力助推“百千万工程”落细落实。

市局航拍 1.jpg

  一是便字前移,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一站式、零成本”服务,推行“商事主体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抓好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化,为“个转企”提供便利服务。开展“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组织党员服务队进行“走企业 听心声 促发展”同心暖企,实地了解经营主体的问题需求和发展难题,量身定制服务。前三季度,我市经营主体发展稳步推进,期末增速居全省第三,新登记经营主体47235户,同比增长49.58%;新登记“个转企”1110户,同比增长35.86%,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8月份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5.35亿,增速20.5%;培育3家餐饮、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成功入库。

 虎噉金针菜.jpg

   二是字为先,赋能产业蓄势发展。发挥标准引领支撑作用,开展标准提升帮扶。探索“标准化+农业”,指导立项9个项目地方标准。探索“标准化+试点”,推动广东省大蒜种植标准化试点、广东省香芋南瓜种植标准化试点2个基地示范企业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指导广东省传统优势产业(莲花山茶)扶贫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验收,广东省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工作通过中期验收。探索“标准化+预制菜”,推动海珍酒楼等5家企业首批入选“潮菜湾区标准示范店”餐饮企业名单。发布潮菜“湾区标准”13项,正在参与制修订的潮菜“湾区标准”11项。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扶持,推动陆河青梅、陆丰大安蒜等4个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持续推进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建成7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实现各县(市、区)一般性公共服务网点全覆盖。

  10月19日,汕尾市金银珠宝首饰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在海丰挂牌成立.jpg

  三是字凸显夯实产品质量基础推动质量提升,实施“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年(2023年)”行动,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汕尾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引导和激励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目前全市建设5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9月底,为市场主体共提供637家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及质量强业活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汕尾市药品检验实验室、广东省质量监督海洋食品检验站(汕尾)、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建设。强化认证认可,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认证证书218张,涉及组织95家;累计有效期内认证证书728张,涉及组织291家。

  升级改造后,秩序井然的梅陇西兴市场.jpg

  四是字并行,推动村消费提质。推进美丽圩镇农贸市场提升,强化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秩序井然、带动消费的农贸市场。今年来,开展农贸市场检查和整治1200多场次,检定计量器具8046台件,现场立行立改不规范问题2660多处,停业整顿农贸市场2家。畅通消费渠道,强化消费维权,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863件,挽回经济损失478万元,发展“放心消费承诺单位”699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3家,提振消费信心。

  市质计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食品检测.jpg

  五是“护”字当头聚焦市场安全有序持续抓好安全监管,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三张清单+两份承诺书”已覆盖全市37713家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市、县、镇、村四级共3261名包保干部共完成了第三季度全覆盖食品安全督导。统筹推进省市民生实事,全市累计完成监督抽检13379批次,药品抽样59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149497批次。持续强化监管执法,聚焦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案件953宗,罚没568万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