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相关政策文件
分享到: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以及网络问政工作情况的通报
  • 2023-04-19 10:29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办函〔2023〕6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汕尾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以及做好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以及网络问政情况统计工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检查单位45个,总体合格率100%,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等7个县级政府及派出机构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达100%。

  (二)2023年第一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系统收到网友有效留言474条,已办结474条,按时办理468条,总办理率为100%,按时办理率为99%,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40个县级政府及市直部门的按时办理率均达100%。

  二、 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仍需强化。目前还存在部分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不足,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出现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如:“陆丰市人民政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汕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政务新媒体保障工作仍需加强。目前部分政务新媒体的主办部门重视程度不够,还存在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发布的信息把关不严等情况,导致出现更新不及时、存在多条错敏信息等问题,其中微信视频号“平安陆河”、微信小程序“健康汕尾”存在瞒报漏报情况(详见附件2);微信公众号:“美丽红海湾”存在多条错敏信息(详见附件3);部分新媒体还有 “踩点”更新的情况,如:新浪微博“汕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南方号“美丽红海湾”等。

  (三)网络问政办理水平仍需提高。一是部分单位出现回复质量不高,回复内容敷衍,降低了网友的满意度。二是个别单位回复时效较低,甚至出现逾期不回复的情况,导致按时办理率低于100%,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汕尾市商务局、汕尾市卫生健康局、汕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请以上存在问题的单位将整改情况于4月28日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报送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三、 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保障内容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工作以及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发布内容完整准确。要提升管理人员技能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应急响应处理能力。同时,要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值班读网,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告,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常态化机制建设。本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汕尾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汕尾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及权限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职责、运行管理制度规范以及账号管理规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建立健全日常读网巡检工作制度,定期逐个页面进行检查,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整合或关停,及时更新栏目,杜绝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或明显页面错漏等情况。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账号及权限的管理办法,健全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机制,严格账号开设注销管理,加强账号权限动态管理,建立账号监管台账,定期组织清理检查,杜绝因账号管理疏漏导致出现政府网站安全问题。

  (三)重视网络问政工作,提升办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重视并做好网民咨询留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网络问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留言审核办理工作,认真办理来信,提高回复质量,增强重视程度,在收到留言的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对于简单留言更要在1个工作日完成办结,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使群众诉求在限定时间内得到答复,不断提高政府形象及公众满意度,如多次出现未按时处理、答复敷衍等情况,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整改。

  附件:1. 汕尾市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汕尾市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情况统计表

  3.汕尾市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错敏信息汇总表

  4.汕尾市2023年第一季度网络问政办理情况统计表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9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