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强化“三农”关键领域金融供给与保障
  • 2023-05-24 09:21
  • 来源: 中共汕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汕尾银保监分局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引导汕尾市银行保险机构强化“三农”关键领域金融供给与保障,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2023年,汕尾银保监分局与人民银行汕尾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的通知》,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在县域进行划分,指定1至2家设有网点的银行机构作为该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责任银行,力争完成“应建尽建”。同时,引导银行机构依托“农融通”持续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归集共享,促进银农、银企高效对接,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为抓手,创新专属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度。

    二是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县域特色行业。指导辖内银行机构聚焦县域特色行业,创新信贷产品,拓展涉农信贷增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县域特色行业。陆丰农商行结合陆丰县域五金制造集群行业特点,根据“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创新推出“五金贷”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当地五金制造行业,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每一个客户制定个性化的服务,切实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制造业的发展,截至2023年3月末,累计投放“五金贷”84笔,金额8565万元。另外,结合本地渔业市场,创新推出“渔船贷”,以经营渔船作为抵押,盘活渔民的“沉睡”资产,缓解渔船购造资金紧缺问题。截至2023年3月末,累计投放“渔船贷”13笔,金额2472万元。

    三是发挥农险保障作用,助力粮食安全。汕尾全市3月上中旬平均累计雨量几乎为0,与常年同期(43.2毫米)相比,雨量严重偏少,区域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沿海部分乡镇甚至达到特旱程度,海丰县部分乡镇水稻种植户因缺水灌溉,播种后的水稻出现枯死损失。汕尾银保监分局指导太平洋产险汕尾中心支公司迅速响应,收集受灾农户损失清单,及时为受灾农户赠送25吨化肥、1.2万斤种子,支持农户复产,保障春耕备耕生产,助力农户做好2023年早造水稻耕种工作。(汕尾银保监分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