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陆河县下好富村“三步棋” 盘活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 2023-05-11 09:44
  • 来源: 中共汕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河县坚持党建引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好政策导向、路径创新、人才引领“三步棋”,全面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模式”“新活力”,让农村集体经济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劲引擎,着力打造现代化“未来乡村”,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一、下好政策导向“先手棋”,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陆河县坚持县级统筹推动、部门协作配合,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牌督办4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时,召开两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暨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和举行“百县千镇万村”工程主题培训暨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发挥各镇前沿作战部作用,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水唇镇石船村等8个村(社区)开展市级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谋划“一村一策”发展路径,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好试点示范引领作用。

    二、下好路径创新“破局棋”,打造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

    聚焦发展特色种养型经济模式。以资源引资,以资源入股,与企业合作经营、按股分红,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或养殖基地。如河口镇土枝村引进天种牧业养殖项目和清风(陆河)生态药材种植项目,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为土枝村每年创收20万元。

    聚焦发展优质物业型经济模式。通过兴建标准厂房、专业市场、仓储设施、生活服务设施等物业,或充分利用闲置的厂房、祠堂和废弃学校等物业设施,通过公开拍卖、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如河田镇岳溪村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和运营岳溪村扶贫产业楼、美食示范区、光伏发电站等方式,推动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聚焦发展稳健投资型经济模式。借助帮扶力量,整合扶持和自有资金,以集体资金入股发展投资经济。如东坑镇大新村利用100万深圳专项资金入股新河产业园区,投入71.1万元省扶贫开发资金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统筹“奖补”资金和上级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和其他资金共233万元用于打造1500亩蜜柚种植产业基地,每年帮助61户脱贫户增加5万多元的收入。

    聚焦发展综合服务型经济模式。在资金和土地资源欠缺的村,由村集体成立服务型组织或公司,为企业或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形成以“服务+”模式的发展新路径。如上护镇上护社区探索“经联社+供销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用深圳帮扶资金170万元建设上护镇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通过招商引进本地或外地特色农产品,以多元化的合作模式获得商品上架或销售收益,发展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业态,有效促进村集体收入增长。

    三、下好人才引领“保障棋”,增添集体经济提质“新活力”

    始终把建强人才队伍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之举。坚持以“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的“三个一”目标,选优配强128个村党支部书记,着力把一批高学历、懂经营、善管理、能力强的年轻人任选为村干部。目前,陆河县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人数57个,占比44.5%,平均年龄44.13岁,较上届下降了6.77岁。积极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主题培训班和农技推广服务驿站网红培训班,培训学员涵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农技推广骨干、特聘农技员等,着力锻造实力“过硬”的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队伍,为发展集体经济人才队伍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