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深化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改革 着力构建“三位一体”联农带农体系
  • 2023-04-28 17:07
  • 来源: 中共汕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汕尾市聚焦农村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深化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改革,持续增强联农带农能力,小农户和大市场实现有效衔接,农民收入不断提高。2021年、2022年汕尾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一、建立“大联合”的联农带农组织

率先在全省组建市县镇三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下称农合联),将全市各类分散的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联合起来,通过“产业对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方式,整合发挥各经营主体资源优势,切实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衔接的问题。性质定位方面。农合联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接受农村工作相关部门管理,并按照“可接收、能结合、好运作、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序承接涉农部门的经营性、服务性事项。成员组成方面。各级农合联将辖区内各类规模农户、广大小农户以及各类涉农企事业单位进一步联合起来。目前,已成立市级、4个县级、13个镇级农合联、1家产业农合联,全市农合联目前已吸纳会员近1200个。治理架构方面。农合联成员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下设理事会作为常设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作为日常办公机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同时,为加强农合联规范管理和实体化运作,设立市农合联服务发展中心,负责服务全市农合联发展和组织开展等各项工作。

   二、构建“共富裕”的联农带农体系

依托全市供销社体系和农合联体系,将生产、供销、信用三种服务功能置于组织体内,发挥各类新型合作平台的联农带农作用,实现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是以深度联合推动生产合作。推行“产业园+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深度合作模式,建立分工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互相参股、抱团发展,把分散的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和小农户生产有序联合,实现更高层次的联合与合作。同时,搭建了粤东片区农资农技综合服务中心、4个县域助农服务平台和45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解决农户生产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8万亩次,服务农户约1500户,为农户节约成本1200万。二是以外引内联推动供销合作。一方面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连锁经营网络优势,依托“数字供销”“善美村居”发展农产品电商服务,持续推动城际农业流通网络建设,打通农超对接“绿色通道”,拓宽农户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依托农合联平台,强化市场分析预测,按照“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生产什么”,引导农户克服种植项目上的盲目性,提升市场供应能力和农产品议价能力。2022年全市供销系统累计实现销售总额26.88亿元,同比增长40.12%。三是以创新模式推动信用合作。创新构建“农业经营主体+农合联+金融机构”的融资模式,市县两级供销社与地方银行机构签订农村金融合作协议,推动我市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授信额度85亿元。2022年,共发放“粤供园区贷”“粤供易贷”等涉农贷款超2亿元,有效缓解农民贷款“难慢贵”问题。

   三、建设“加速跑”的联农带农基础设施

   创新“农资服务+冷链物流+产销对接”的模式,整合重点项目资源,一体化打造覆盖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一是建设港口粮食物流中心项目。强化农资供给服务,规划建设10万吨现代化高标准港口粮食物流中心,打造现代粮食深加工区和粮食仓储物流交易区,推动与中储粮汕尾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项目形成产业矩阵,推动现代粮食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发展。二是构建公共型冷链物流网络。加强城乡流通服务网络和设施建设,完善县镇村物流体系,按照“移动冷库+集配中心”等模式,布局建设总库容11万吨的公共型冷链物流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冷链物流全覆盖,有力补齐我市农产品冷鲜保存基础设施短板。三是打造直供配送平台枢纽。融入全省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体系建设,成立汕尾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培育发展了28家“供销农场”和10家供销全产业链服务示范基地,为农户铺好产销对接“快速路”。目前,已为2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配送服务;对接粮油门店、餐饮店和商超等场所共500多家,实现销售额5000多万元。(汕尾市供销合作联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