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华南农业大学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探索帮镇扶村新路径
  • 2023-01-16 16:01
  • 来源: 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华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广东省审计厅,聚焦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和农旅融合四个方向,积极探索驻镇帮镇扶村新路径,为助力东源县义合镇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新合力

      严抓制度落实,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结对共建,发挥好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凝聚合力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制定镇村党建三年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及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开办2期镇村两级干部培训班,70名干部参加了相关培训及学历提升选拔考试。邀请华农知名专家为镇村干部讲授乡村振兴、党员履职尽责等党课12场。三是促成华农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  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广州兴森科技公司等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乡村振兴的新合力。目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作风焕然一新,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彻底改观, “一户一策” 效果显现。越来越多的“新农人”主动谋求致富,审定产业项目137个,吸纳投资4000万元,乡村振兴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 、聚焦科技创新,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系统规划和绘制华南农业大学帮扶义合规划图,打造“七彩义合”系列农产品,为义合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是复垦撂荒地1000余亩,40年来首次试种华农自主研发小麦品种“华糯1号”450亩,以精麦12元/斤的价格全部售出,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二是推广种植优良水稻1000亩,蔬菜、玉米、向日葵等100亩,经济作物葛根和甜叶菊18亩;组建了一支涵盖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等40余人的全产业链的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专家200多人次为当地企业、种植大户及农民等开展种养、加工、销售等技能培训17场,手把手传授种养技能、科学施肥及田间 管理技术。三是培育了河源市中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 社会化服务组织,引进河源中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400亩,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有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三、 聚焦人才支撑,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及人才优势,做好引人、留人、育人工 作。 一是在义合镇建设富有科技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雁 归源人才服务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华 南农业大学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及“灵芝科技小院”等产科教融 合平台,先后有32个专家团队带领345名师生以此为阵地开展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科技成果转化、三农服务、教学实践及农技培训 等活动。二是将4A级景区苏家围打造为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美术 写生实践基地,通过艺术写生宣传推介义合红色生态资源,对标 打造南粤“周庄”。三是研发义合杯、灵芝腐竹、灵芝粉丝等系 列新产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20多人,引进15个师生创新创 业团队长期入驻义合镇人才驿站,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四、 聚焦农旅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义合镇丰富多元的农业、文化及旅游资源,以乡村旅游业为重点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聚力建设河源唯一 的“农村民宿示范镇”,建设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干”贯通 产加销、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径”融合农文旅、以农村电商为 “网”对接科工贸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组织编制义合镇农文旅 发展规划。一是打造网红地“义合花海”,将东江渡口边占地 20亩的垃圾填埋场建成“东江湿地审计公园”。二是培育民宿 旅游、农文旅合作社和企业5个,开展电商直播62场,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41人。三是联合当地校友会捐赠园林苗木400棵,新建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墙及村文化室,捐赠图书上千册,不断拓展农业农村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