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服务大局 开展“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
  • 2023-01-03 12:01
  • 来源: 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广东农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始终 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做表率。2021年8月,广东农行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开展“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选派近千名金融助理进驻901个乡镇;2022年,进一步实施信贷服务乡村振兴“千人千亿”工程,全方位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以来,金融助理作为工作队一员,全面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明晰了服务乡村振兴“路线图”,在参与粤东西北及肇庆市901个被帮扶乡镇发展规划、日常工作的同时,联动当地农行机构对每个乡镇全面制定“ 一镇一金融服务方案”,明晰了服务乡村振兴农行“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密切了“政银客”关系,901个乡镇总体上经济比较落后,派驻金融助理类似于设立农行移动网点,给当地企业和村民提供了方便,融洽了政府、农行和客户的关系。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通过开展近4000场金融产品、信用意识、防电诈等宣传,提升了广大农民的金融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加大了金融供给,驻镇一年来,广东农行依托金融助理,县域贷款、涉农贷款增加了605亿元、517亿元,县域贷款增量一直保持全省“五行一社”首位;协同招商引资并配套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上线数字乡村平台近200个,广大农民使用金融产品的数量大幅增加。锤炼了干部队伍,千名金融助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农村工作能力、金融业务能力均得到提升,服务观念、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提升了党建水平,省行部门及各分行同参与组团派驻的近300个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分别建立党建共建关系,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党建活动,党建水平明显提升。

    一、高位统筹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广东农行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持续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省市分行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小组,加强政策设计,统筹资金资源,创新金融产品。为配合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广东农行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主动对接,组织省分行联合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开展“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多次在全系统及机关会议上作宣导动员,从省农行及全辖22家二级分行择优选派近千名专职、优秀干部,作为金融助理加入各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挥“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作用,为各镇村乡村振兴提供“融资+ 融智”服务,已实现对全省901个被帮扶乡镇的服务全覆盖。省分行班子成员多次到镇村一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驻镇帮镇扶村及金融助理工作情况,与工作队和金融助理共同理清思路、找准路径、解决问题;多次召开全省农行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千人驻镇”工作,持续强化组织推动。同时,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与农行总行签订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要求,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及21个地市政府签署乡村振兴合作专项协议,实施信贷服务乡村振兴“千人千亿”工程,深入推进《广东农行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持续加大乡村振兴贷款供给。

    二、 强化机制保障,突出培训指导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东农行出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三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融服务实施意见、助力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等文件,制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专项考核评价方案,强化激励约束。二是加强产品创新。为使金融助理更好服务镇村各类金融需求,发挥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作用,紧贴需求出台系列差异化信贷政策,建立覆盖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全主体的九大系列、近30个产品的乡村振兴产品体系,探索形成“信贷+投融”等综合模式,为金融助理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三是细化日常管理。出台驻镇帮镇扶村金融助理管理办法及服务贡献评价等政策文件,促进金融助理工作规范开展;出台后勤保障政策,解决金融助理生活交通、办公住房等后顾之忧。开展金融助理“季度之星”评比,建立“分行-支行-网点-金融助理”工作联动机制,研发上线并持续优化金融助理管理系统,实现人员管理、业务推荐、服务贡献评价等功能,发挥科技力量提高管理效率。四是加强培训指导。多形式加强培训指引,省分行举办全省金融助理专题培训、现场或微课堂培训,各地分支行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针对性培训,共达500多次;编印派发工作手册、产品折页、培训教材等,便于金融助理“按图索骥”开展工作;加强农行省市县  网点四级分支机构联动,建立各级定期汇报、会议制度,落实“一镇一金融服务方案”,矩阵式深入推进镇村金融服务。

    三、 突出重点领域,扩大金融供给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金融助理与工作队其他成员深入开  展防返贫监测走访,一年来共走访行政村1.1万个、贫困户7.4万次,分层分类落实帮扶保障政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实现应贷尽贷。聚焦农村低收群体,推动“粤菜师傅” “广东技工” “南粤家政”等专业人才创业致富;围绕当地“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 布局安排,牵线搭桥促进吸收就业和助农增收。通过惠农e贷支持农户超15万户,贷款余额540亿元,比年初增加110亿元。

       二是深化消费帮扶。省行联合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搭建农行掌银“爱心购”“千人驻镇线上农产品销售专区”。 金融助理引荐企业入驻,拓宽线上线下一体化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已上架80多家企业的300多款产品,参与客户超1万户;联动各级农行通过引荐企业入驻商超平台、推荐爱心企业和消费者购买等多种方式,力促特色农产品销售,上半年实现消费帮扶超6500万元。

       三是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走访调研,协助编制镇域乡村振兴规划、驻镇帮镇扶村五年规划,并配套金 融服务方案。联动农行专项服务团队分类推广农行美丽乡村贷、乡村振兴建设贷等产品,乡村建设贷款达711亿元,比年初增加135亿元;农村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近650亿元,今年累计投放超160亿元。同时,金融助理还积极引进捐赠资金,完善镇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设施,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四是优化镇域公共服务。围绕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区域中心的要求,配合工作队做好文教卫生、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公共服务工作。贯彻“一个金融助理就是一个移动的农行网点”的理念,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反洗钱反电诈等金融知识宣讲,走村入户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档工作,累计为85万名农户办理建档,今年新增建档8万户。联动驻地农行深化镇村金融服务,“惠农通”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超90%,农行掌银乡村版注 册户数超1000万户,上线智慧畜牧等特色场景近800个。五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金融助理已对接超3300条行政村,引荐贷款支持当地特色项目1500多个;联动驻地农行加大对粮食安全、农业产业园、种业振兴、农业龙头企业、预制菜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乡村产业贷款近790亿元,比年初164亿元。协助部分地区主体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动服务园区各类主体,7月末产业园贷款超200亿元、支持超3.2万户园区主体。同时,金融助理充分运用客群资源,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协同工作队共引进  产业投资项目超270个,通过倾斜信贷资源、配套金融服务等,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镇村发展引入产业帮扶生力军。

    四、 扩大交流投入,促进宣传带动

       一是加强党建共建。依托金融助理,省分行20个部室与省直、中直驻粤单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建立了党(总)支部外联共建关系,各分支行也积极与当地工作队单位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加深业务合作;参与当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驻点服务、党建课堂、宣传活动等相结合,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二是积极探索文化振兴新路子。广东农行投入近千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驻镇帮镇扶村短视频大“晒”等专项活动,金融助理积极参与歌曲和短视频创作,广泛宣传帮镇扶村工作成效。三是形成良好带动效应。金融助理参与驻镇帮镇扶村,金融服务进村入户,群众有口皆碑。驻镇一年以来,已有51位金融助理获得各级政府的表扬表彰,有138位金融助理被主流媒体报道宣传,有13位金融助理被省乡村振兴局、省妇女联合会 表彰为“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优秀巾帼队员”,营造你追我赶服务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