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探索“标准化+”工程促乡村振兴
  • 2022-12-19 17:09
  • 来源: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我市以标准化为抓手, 通过指导参与标准制订,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涉农产品品牌,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探索“标准化+产业”,赋能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中国首饰之都”部署,以梅陇镇金银珠宝首饰为产业试点,通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相配套,“产地标准+产品标准+生产标准”相衔接,发挥标准引领和支撑,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促进自主设计创新和技术标准融合,打造富有汕尾市域特色的“梅陇首饰”品牌,形成贯穿生产全流程的标准化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参与制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4个,其中《梅陇首饰机织链技术规范》填补国内首饰机织链标准的空缺。二是探索“标准+试点”,引领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试点引路+重点突破+逐步推广”机制,挑选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参与莲雾种植、菜心种植、生猪养殖等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强推广宣传,扩大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保证标准化种养技术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面推广和应用。目前全市建成标准化示范区29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23个。助推农村“厕所革命”,推动桥冲镇东竹村省级厕所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发布《农村厕所保洁与维护规范》等3项团体标准,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三是索“标准化+品牌”,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挖掘农产品品牌资源,确认一批具备商标使用和管理规范能力的涉农企业为培育对象,开展品牌建设培训,指导进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品牌连锁”经营模式;强化地理标志品牌推广,推动“陆河青梅”“陆河沉香”“大安蒜”取得《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授理通知书》,制订《地理标志产品 虎噉金针菜》市级地理标准产品地方标准,开展“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和品牌,逐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