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海丰县可塘镇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股票树”催开致富花
  • 2022-10-24 18:11
  • 来源: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深圳市龙岗区派驻可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海丰县可塘镇上达村多次调研走访后,发现该村种植荔枝品种为老旧的“黑叶”和“怀枝”,有少量的“妃子笑”“糯米糍”和“桂味”。近10年来,随着荔枝产业发展,“黑叶”和“怀枝”品种每斤收购价仅1-2元,收购价低于管理成本,造成该村荔枝林完全失管,已撂荒超过10年,荔枝林内杂草丛生,薇甘菊危害严重,荔枝树体弱化,部分濒临枯死。深圳市龙岗区派驻可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结合上达村实际,创新性提出“股票树”项目建议,与汕尾市隆兴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商落地“股票树”项目。

      (一)聚焦机制创新,培育经营主体。发挥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其由原本的“空壳”变为物质基础稳固的新型主体,三产融合,科技与教育、创意融合,引导新产业、新业态进入农业领域,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借力新科技,通过智慧农业数字化种植,助力农业科技化成果转化实现集体与农户“双增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二)借力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改造。“股票树”项目启动后,隆兴源公司引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专家团队,对海丰县可塘镇上达村后山片区250亩老旧荔枝林进行技术改造,通过高接换种、绿色栽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科研与自然教育等方式,开发和活用上达村的自然与文化资源,建设全省示范特色荔枝农园。

      (三)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产业发展。为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激发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驻可塘帮镇扶村工作队按照“公司+村集体+村民”的新型产业合作模式,结合上达村拥有众多百年树龄的荔枝树实际,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与上达村村委、村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村集体)和汕尾市隆兴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三方反复沟通和多次协商,创新性提出“股票树”项目产业发展模式,由上达村经济联社与村民签订以树入股协议,村民1树1股入股上达村经济合作社,再由村经济合作社将荔枝树委托隆兴源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入股村民按股获取收益。项目合作期前5年为荔枝树改种期,树龄在10年及以上的入股树,由隆兴源公司兜底保障;从合作第6年起,按荔枝树收获分成。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股票树”项目的初步探索取得了一定帮扶成效,项目带动上达村共176位村民2835棵荔枝树“持树入股,按股分红”。按照“股票树”项目合作协议,今年6月17日首次兑现分红收益共13925斤荔枝,折价共计97475元。项目的成功落地还引来了多方关注,省参事室、省政协及深圳市乡村振兴局就“股票树”项目开展了现场调研,人民网、学习强国、南方+等媒体报道推广“股票树”经验。目前深圳派驻陆丰、海丰的2个工作队已经引进和完成了“股票树”合作模式的签约,还有几个工作队也在进行洽谈中,可塘镇其他有荔枝园的村集体也在计划实施“股票树”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的推广和复制,不仅对乡村振兴工作影响深远,而且有利于激发和促进其他区域效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而带动镇村经济加快发展,提升帮扶成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