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总工会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参与切入点 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工”力量
  • 2022-09-05 10:3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邓良琼 通讯员 高少珊)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立足工会职责定位、发挥工会自身优势,找准工会参与乡村振兴切入点,做优工建助推乡村振兴结合点,主动融入、全力推进,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工”力量。

  在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凡是村里的劳动力,只要有意愿都可参加该村工会联合市人社等部门为大家提供的专项技能培训。该村工会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强化教育培训,一方面做好维权服务,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像新山村这样的工会,是我市工会组织建设“末梢”结出的一枚硕果。近一年来,市总工会紧咬“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以“工”助农,以“工”促农,精准推出入会建会、教育培训、消费助农、产业帮扶、关爱服务等系列举措,在我市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市总工会全力推动工会工作向乡村延伸,持续加强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创新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将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建强农村一线阵地。全市已成立红海湾开发区水龟寮村、海丰县新山村2个村级工会组织。同时,强化农民工教育培训,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市人社等部门为我市下岗职工、农民工及其他就业困难的职工群体提供妇婴护理、潮式风味点心制作等专项技能培训,目前已免费培训技术人员500多名。在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行动方面,市总工会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每年增加每人不超过600元的节日慰问品经费额度,鼓励基层工会用于购买消费帮扶农副产品。为了做大乡村产业帮扶,市总工会推荐具备条件的“农家乐”作为职工疗休养基地,开展工会活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今年,汕尾海迪温德姆酒店、陆丰希尔顿惠庭酒店、陆河华发清泉谷温泉度假酒店3家酒店企业被成功推选为广东省首批技术工人疗休养基地。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是工会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的暖心举措,当前已积极组织职工疗休养84人次,投入资金达15.2万元。

  此外,市总工会还优化农民工关爱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入会困难农民工纳入职工帮扶救助体系,实施“冬送温暖”“医疗救助”“金秋助学”等帮扶举措。据悉,一年来共帮扶困难职工家庭565户,服务农民工1830名,帮扶资金418.3万元,免费为全市近3000名职工(农民工)开展“两癌”筛查和健康体检关爱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