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我市作经验介绍 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统筹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
  • 2022-04-17 09: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16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在会上介绍汕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经验做法。


  张晓强说 


  近年来,汕尾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李希对汕尾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改革发力,确立辩证思维、寻找管用办法,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种“方法论”,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综合体,狠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统筹推动全市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说 

  汕尾以打好“三大战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一是打好“加快乡村发展”战役。狠抓乡村产业培育,围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绘制全市乡村产业发展图谱,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民宿文宿等新业态,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新增长点。加快实现富民强村,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特色化品牌化,通过抓就业提升工资性收入、抓创业提升经营性收入、抓改革提升财产性收入、抓帮扶提升转移性收入,让广大农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鼓励支持村级集体盘活资源资产,推行物业经营型、产业发展型增收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打好“加快乡村建设”战役。坚持规划先行,围绕“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在全市规划建设4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美丽圩镇、美丽乡村、美丽民居统筹联动、整体提升,切实优化乡村的生产力布局。强化要素保障,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重点项目库,创新推行“1+5+X”工作协调机制着力破解项目要素瓶颈,坚持市场化运营,依托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民宿文宿产业招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三是打好“加快乡村善治”战役。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田字型”基层治理格局,创新绘好用活“民情地图”,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全科网格”建设,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汕尾样板。聚焦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先立后破、又立又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村史馆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乡村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客厅;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努力打造汕尾“善文化”的内核标识。


  张晓强说 


  汕尾强化党建引领、注重改革发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落地落实。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强镇村组三级组织体系,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体系,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聚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农村综合改革红利,打好“5+2”农村综合改革组合拳,蹄疾步稳推进“新地改”、“新权改”、“新经改”、“新金改”和“新户改”等三农领域生产关系变革,以改革的“一子落满盘活”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市领导黄志坚、陈德忠、范振学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