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分享到:
齐抓共管动员多方力量助力打造“千村千园”
——陆河县河田镇上径村绿化美化工作典型案例
  • 2024-03-05 09:45
  • 来源: 中共汕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上径村位于汕尾市陆河县河田镇东部,距县城和镇政府所在地约3公里,村口接县环北公路,距离潮惠高速陆河县河东高速路口约1公里。下辖有上屯、下屯、社排、灵水、田心、人和、中坑7个自然村,户籍人口450户2325人,常住人口1750人,党员总数42名。

  今年以来,上径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精神,按照市委、县委推进“千村千园”绿化美化工作部署,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村庄绿化美化,走出了一条“驻村领导指导,党员干部带头,乡贤出钱出力,村民积极参与”的路子。

  一是科学规划,摸清需求。按照《汕尾市“千村千园”绿化美化行动工作方案》、《汕尾市“千村千园”绿化工作指引(试行)》和《汕尾市“五边四旁”绿化指引》的精神,县挂驻领导连燕峰副县长、镇驻村领导叶学军、彭瑞武指导村干部按照“村前一棵树,村中一片林”的建设目标,落实“五边”“四旁”留白增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任务,因地制宜编制上径村绿化美化“一村一图”,秉持“既美观、又好管”的原则,科学选择适宜树种、花种,形成《上径村“千村千园”绿化美化需求表》,并测算购买种苗所需的资金。

  二是发动乡贤支持家乡建设。上径村积极宣传“我的家乡我建设”精神,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引导外出乡贤有钱出钱、有力出力。1月30日晚,上径村召开了第一场“返乡走亲”干部和乡贤“我为家乡种棵树”认捐认种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深入商讨,进一步优化村庄绿化美化规划,积极认捐认种,彭国航、彭国敏、彭帝况等外出乡贤当场认捐10万元,彭少栓、丘志雄、丘小柳、丘东跃、彭及勇等外出干部认捐树苗、果苗、花苗1100多棵。

  三是动员全村参与绿化美化。上径村坚持不把绿化美化当作项目来做,不请第三方公司来种植,而是党员干部带头、动员村民参与,自己挖坑,自己种植,把有限的资源用在购买种苗及管护上,形成了全民参与村庄绿化美化的良好氛围。1月31日,第一批认捐树苗、花苗到位,2月1日-3日,河田镇驻村领导、村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挖坑植树,目前已种植油柑、黄花风铃木、铁冬青、樟树、紫荆花、红花羊蹄甲、黄心榕、桂花、三角梅等436棵。另外,上径村计划在春节期间组织全村党员、外出乡贤、村民自带工具,自愿参与,一起种植“子孙树”、“摇钱树”。

  四是落实绿化美化管护责任。上径村坚持“三分种,七分管”,在绿化美化的同时,村委会就考虑把浇灌、施肥、修剪、防护等管护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谁种植谁管护”的原则,门前屋后由农户自管,“五边”“四旁”、公共区域由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带头落实管护,村委会在捐赠资金中预留部分作为购买肥料、修剪工具的经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