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博物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活动预告】5·18国际博物馆日 传点茶之法,品宋代古韵
  • 2023-05-17 17:2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公布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福祉”(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出,博物馆为我们的社区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关键贡献。作为在我们共同社会中受信任的机构和重要因子,博物馆具有独特的地位,可以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

2023年,我们将重点关注:

  良好健康与福祉: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特别关注心理健康和社交隔阂问题。

  气候行动: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在北半球采取低碳实践,同时在南半球采取温室气体减排策略。

  陆地生物:保护、恢复和促进陆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强化当地领导者的发言权,提升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认知。


一、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5月18日下午,我们将举办以“博物天地 宋点精华”为主题的点茶活动,邀请市民身穿汉服穿越回宋代,以点茶为名,再现宋朝礼仪,了解茶香雅事,共叙宋代风雅,感受宋人极致的生活品味。

       点茶是宋代流行的品茶方式。点茶饮法工序繁杂,但从其茶艺角度来讲重在冲点与搅拌(也称“击拂”)。其历史可追溯至三国乃至更早时期,据《广雅》记载,“若饮,先炙令色赤,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覆之……”。而对于茶的搅拌技法,则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记载加工白醪时“以竹扫冲之,如茗渤”也就是用竹帚搅拌出如茶沫般的泡沫来。由此可见,点茶并非宋代一时之独创,而是在前人探索基础之上的完善与革新。

       从蔡襄《茶录》、宋徽宗《大观茶论》等书的记载来看,点茶法的主要程序有备器、洗茶、炙茶、碾茶、磨茶、罗茶、择水、取火、候汤、茶盏、点茶(调膏、击拂)。

图片


宋代点茶步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陈列展览

  牵星过洋——万历时代的海贸传奇展

        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主办,汕尾市博物馆承办的《牵星过洋——万历时代的海贸传奇展》已经在博物馆二楼临时展厅展出了。展览以东西方文明的大航海为背景,依托“南澳Ⅰ号”和“万历号”等沉船的考古发现,用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还原波澜壮阔、横跨万里的航洋贸易画卷,展现明代万历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瑰丽传奇。

欢迎各位观众朋友前来参加!

体验茶百戏的乐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