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博物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展讯|“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展”走进汕尾市博物馆
  • 2021-09-26 09:53:00
  • 来源: 汕尾市博物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近代以来,广东得风气之先,最早接触西方思想,不仅是革命的摇篮,也是学术的热土。这个时期,涌现出一批学贯中西、德艺双馨的先生,他们不仅国学底蕴深厚,而且是西方先进文化的引进者、阐发者,成为国人的启蒙先生。他们的学术、思想成就辐射中国乃至世界,给人类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岭南文化,实践“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我馆于9月27日推出“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展。该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汕尾市博物馆承办。在多如繁星的广东籍学人中,遴选出梁启超、邹鲁、陈垣、容庚、商承祚、钟敬文等14位在历史学、经济学、教育学、古文字学、哲学、考古学、民族民俗学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学人,以“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展示介绍他们问学之路以及在思想、学术上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在民国时期也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不仅培育了彭湃、杨其珊等中共早期领导人,而且有马思聪、丘东平、何白涛等艺术家,在这次“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展”中,更有汕尾籍钟敬文、杨成志名列其中。

  观此展览,令后人高山仰止,油然而生奋发向上,圆我中国梦之情怀。

  展览在汕尾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展出,展期为9月27日至12月26日,欢迎市民朋友到馆参观。


  展厅图片:

图片

展厅一角


图片

展厅一角


图片

展厅一角


图片

展厅一角


图片

邹鲁作品


图片

容庚作品


图片

杨成志亲笔信件及作品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